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桂林市象山區積極打造“象山圓月”民族團結品牌

2022年10月02日11:0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廣西桂林市象山區以創建民族團結示范區為抓手,打造“象山圓月”民族團結品牌,讓越來越多的“異鄉人”成為了“故鄉人”,各民族相互守望,美滿和睦,像象鼻山上的一輪明月一樣皎潔、團圓。

在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工作的過程中,象山區摸索出了堅持高位推動聚合力、堅持區位特色樹品牌、堅持優化服務促“三交”、堅持文化引領聚共識“四個堅持”的特色做法。先后籌資近億元改造“民族裡”等無物業小區,建成各級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單位和示范點近50個。率先在桂林市成立少數民族流動人員黨支部2個以及“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聯絡站”5個。建成街道民族活動中心、社區團結之家、校園民族文化館20個。組織開展山歌擂台賽、民族文藝匯演等系列民族文化活動300余場次,轄區36個社區組織民族文化活動實現100%全覆蓋。

圍繞讓各族同胞進得來、融得入、過得好的目標,象山區還同時推進“三項計劃”。依托學校促進各民族青少年全面交流,依托社區實現各族群眾互嵌式發展,依托文旅產業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轄區兩所小學建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試點學校的基礎上,鼓勵各學校廣泛開展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美食節、傳統文化、互幫互助活動。打造了一批以崇善龍光小學二十四節氣實踐教學、鐵路西小學非遺文化特色教學為代表的典型示范學校。在社區舉辦書畫社、民族詩社,成功探索出“幫幫親”迎賓西社區新模式,各民族相互守望,相親相愛。涌現出了金竹社區“團結之家”、將軍橋社區苗族小伙“幸福粥鋪”等一系列動人的民族團結事跡。

  “水流月不去,月去水還流。”“象山水月”景觀是桂林山水的經典代表作。作為景觀所在地,象山區充分發揮旅游窗口的影響力,依托旅游業態,將民族團結進步知識融入景區景點,使對“甲天下的山水”的熱愛轉化為對偉大祖國認同的愛國情懷。同時,拓展“一景區一窗口”,將甑皮岩遺址公園、瓦窯小鎮、侗情水庄等景區景點打造成為“五個認同”的宣傳窗口、體驗基地,讓各景區景點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鮮活教材。2022年,象山區再次獲得第九屆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城區榮譽稱號。(龐革平、袁明輝、李怡慧)

(責編:伍遷、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