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黨建引領,奏響鄉村振興“最強音”

2022年09月30日15:3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崇左市江州區江南街道黨工委緊扣鄉村振興關於“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積極探索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新路徑,奏響鄉村振興“最強音”。

以黨建引領為核心統攬全局,大力實施基層黨組織書記提升工程,擇優選拔7名優秀人才擔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實施村干部素質提升工程,鍛造高素質人才隊伍,推動鄉村治理落地落實。結合“五基三化兩創”攻堅年,開展黨務工作業務能力培訓班3期,培訓干部達320人次﹔持續組織開展“堅果種植培訓班”“勞動技能培訓班”等各類技能培訓8次,不斷提升村級干部隊伍引領發展能力﹔實施產才融合發展,選派農業技術專業人才進村入戶指導產業發展,推動鄉村振興工作與人才提升同頻共振。

始終堅持強化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將穩定就業黨員培養成勞務經紀人,將勞務經紀人培養成黨員或村干部”的雙向培養模式,引導基層干部和已穩定就業黨員成為帶領群眾就業致富的領頭雁。截至目前,由黨員們組建的吊塔、水電、網絡安裝、鐵棚搭建及砌牆工5支施工隊帶動群眾就業118人,培樹了一批村內外出務工黨員示范帶頭人,牽頭開展勞動力轉移就業180余人。同時,大力打造軍民共建雙擁示范村黨建品牌。以村黨總支部與駐區后盾單位黨支部結對共建契機,採取飛地與抱團模式整合經聯社“躺”在帳上的閑置資金投資入股,建設物流、倉儲等經營性項目,拓寬村集體經濟收入。

樹牢綠色發展理念,多措並舉高效推動鄉村環境實現由“一時美”向“時時美”轉變。結合文明城創建工作,常態化開展“街道吹哨,部門報到”聯合環境衛生整治行動﹔通過設崗定責、劃分責任片區的方式,配備6名專職保潔員和23名兼職人員進行日常整潔,每月對保潔員進行考核,分級發放工資,對連續3月不合格者予以辭退﹔以建立全科網格為契機,將網格員化身為衛生巡查員、宣傳員、監督員,確保衛生整治全覆蓋,管理無盲區﹔各村結合道德紅黑榜評議,開展農戶“門前三包”考核,對考核優秀的進行通報表揚﹔以先進帶動后進,形成人人參與、個個受益的良好局面。

深入探索黨組織引領下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鄉村治理體系,打造平安幸福和諧村(社區)。組織各村扎實開展移風易俗活動,成立紅白理事會,大力提倡“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事項不辦”,有效扼制大操大辦、互相攀比之風。繼續探索江南街道“鄰裡守望”志願服務活動品牌,組織實施扶老助殘、關愛少年、平安健康等志願服務活動。開展孝子賢媳、清潔示范戶、五美家庭、道德模范等評選活動,在轄區內營造敬老孝親、崇德向善濃厚氛圍。深入推進平安江州創建,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宣傳工具,加大農村法治宣傳教育力度,引導村民樹立法治理念,依法維護自身權益﹔積極與江州區法院、司法局等部門通力合作,設立法律服務站,為群眾提供法律咨詢,建立農村矛盾糾紛調解機制,及時解決問題,促進和諧發展。(蔣雲艷)

(責編:沈泉池、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