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飲用學生奶 護佑少年強

2022年09月28日11:1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一杯牛奶,可以哺育一個生命,可以強壯一個民族。

當前,各地學子已回歸校園開啟忙碌而緊張的學習時光。如何為孩子提供充足營養,讓孩子提升身體免疫力,令學習成長更輕鬆,一直是家長們關注的重中之重。

專家指出,學生飲用奶是改善和提高學生營養健康和身體素質的重要途徑。

近年來,隨著推廣普及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受到越來越廣泛的重視,讓孩子們每天堅持飲奶,已成為社會共識。

皇氏集團。皇氏集團供圖

皇氏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皇氏集團供圖

作為國內乳品行業第四家A股上市企業,皇氏集團積極響應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號召,多年來始終為提升少年兒童營養與健康而不懈奮斗。

截止到今年9月,皇氏集團學生飲用奶自助供應方式已覆蓋廣西14個地級市,800多所中小學校,投入近2000台學生飲用奶自助取奶機,為110多萬中小學生提供服務。

政府主導

國家護佑“少年強”

何為學生飲用奶?

學生飲用奶是專門配方、專門標准、專項推廣、專業配送的供學生在校飲用的牛奶。有“學生飲用奶標志”的牛奶才是學生飲用奶。學生飲用奶不准在市場銷售,直接配送入校。

實施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是一項關系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的長遠大計。

2000年,經國務院批准,中宣部聯合國家七部委在人民大會堂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我國“學生飲用奶計劃”正式啟動。該計劃旨在通過上午10:00大課間向在校中小學生提供一份優質牛奶,促進中小學生發育成長、提高青少年兒童的健康水平。

20年間,學生飲用奶從當年的5個城市試點、50萬份起步,目前惠及31個省(市)區、660個城市、6萬多所學校的2600萬名中小學生。

在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啟動之后,廣西迅速展開行動,積極部署推進。

2019年,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奶業振興打造南方奶業強區的實施意見》,同樣提到要“大力推廣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增加產品種類,保障產品質量和消費安全。”

廣西奶業協會副秘書長譚馨介紹,廣西奶業協會一直承擔著推廣廣西學生飲用奶的責任,目前已取得較大成果。和發達地區相比,由於學生飲用奶的普及程度更為薄弱,部分地區對學生飲用奶進校園的積極性仍有待提高,廣西奶業協會也將持續積極響應“學生飲用奶計劃”要求,讓更多學子得到牛奶的滋養。

社會共識

改善營養促健康

很多家長在為孩子選擇學生奶的時候,會有這樣的疑惑:孩子在家已經喝了牛奶,為什麼在學校還要飲用學生飲用奶?

國家運動營養師陳楊介紹,學生飲用奶由於添加了許多營養成分,口味又較為香甜,更適合學生作為長期優化身體狀態的乳制品在日常生活中飲用。

為讓學生飲用奶更精准、更有效地保障少年兒童的成長發育,學生飲用奶還制訂了特別的飲用制度——每天上午大課間時集中飲用。

學生飲用奶展示區。皇氏集團供圖

學生飲用奶展示區。皇氏集團供圖

專家介紹,喝學生飲用奶,能迅速提高學生血液中的血糖濃度,適時補充所需營養,提高孩子上課注意力和反應速度,保持良好的學習狀態。同時學校集中飲奶的氛圍,能有效培養學生良好的飲奶意識和健康習慣。

“少年兒童堅持飲用高質量的學生奶,對增強免疫力、促進骨骼發育、控制體重有較為明顯的作用。”陳楊說。

學生們在皇氏自助取奶機前排隊刷卡取奶。皇氏集團供圖

名企擔當

優質牛奶助力少年強

不是所有的牛奶都是學生奶。國務院和七部委局的文件明確規定,學生飲用奶由獲得定點生產學生飲用奶資質的大型骨干乳品企業進行規模化生產、儲運、配送。

2020年,中國奶業協會下發了《增加學生飲用奶產品種類試點企業名單》,皇氏乳業成為廣西本土唯一入選先行者。

一直以來,皇氏集團都在致力於推廣學生飲用奶,建設青少年健康事業。

皇氏集團獲得的榮譽。

皇氏集團獲得的榮譽。皇氏集團供圖

早在2006年,皇氏集團就取得學生飲用奶定點生產企業資質,同年在廣西區內進行學校推廣,2009年專門成立學生飲用奶項目推廣部。2018年6月份皇氏校園取奶機開始在南寧市各高校進行試點。2019年7月在南寧市政府的推動下,並在南寧市中小學學校試點。

為確保學生們能夠喝到安全、優質、營養的牛奶,皇氏集團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嚴把質量關,始終將產品安全放在企業經營管理的首位。

目前,皇氏集團已在廣西、雲南、湖南、貴州等地分別建立和控制了28個標准化奶牛養殖基地和5個現代化乳品加工廠,所有牧場全部實現機械化飼喂、擠奶﹔在生產設施設備上,乳品加工廠全套引進瑞典利樂公司的無菌包裝機等先進全自動生產線﹔從原料到成品的全過程均進行嚴格的質量安全控制,做到“不合格原料不進廠,不合格產品不出廠”,隻為生產出高於國際標准的學生奶。

“我們在整個生產過程中設置了嚴格的檢測監管標准,每一包學生奶出廠前都要經過7天的保溫實驗和嚴格的產品檢測才能配送到學校。入校過程嚴格規范管理,確保每個孩子喝到的都是營養又安全的學生飲用奶。”皇氏乳業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黃俊翔說。

此外,在終端服務方面,皇氏集團結合自身經驗及區域乳品優勢,試點低溫奶入校的“最后一百米工程”,推出學生奶自助取奶機和配套的專屬技術服務、產品物流支持,大力推廣學生奶自取機,為低溫奶在校園中存儲和取用創造了便利條件。

學生參觀皇氏乳業生產學生奶智能工廠。皇氏集團供圖

學生參觀皇氏乳業生產學生奶智能工廠。皇氏集團供圖

與此同時,皇氏集團在公益的道路上也從未止步。

多年來,皇氏集團帶領旗下企業積極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助力脫貧攻堅、公益慈善事業,從企業成立至今在產業打造和公益事業上投入資金累計超過2億元。此外集團積極響應中國奶業協會發起的“中國小康牛奶行動”,為困難地區兒童捐贈學生奶、興建希望小學,開展營養健康教育,用行動詮釋責任擔當。

皇氏乳業向鳳山縣教育局捐贈一批抗疫物資。

皇氏乳業向鳳山縣教育局捐贈一批抗疫物資。皇氏集團供圖

春華秋實路漫漫,攜手前行創未來。今年9月28日是第23個“世界學生奶日”, 黃俊翔表示,今后皇氏集團將不忘初心,積極推廣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讓更多學生喝上優質放心的學生奶,同時持續深耕公益事業,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少年兒童,全面助力改善他們的營養健康。(記者陳燕 實習生惲奎照、覃小倩)

(責編:陳燕、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