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立足優勢 大力發展預制菜產業

2022年09月28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廣西壯族自治區是農業大省區,原材料量多質優,在產業基礎、區域品牌、面向東盟的區域性大市場等方面均具備良好基礎和條件,發展預制菜產業優勢明顯。

原材料量多質優。廣西是國家重要的“果園子”“糖罐子”“菜籃子”“魚塘子”,秋冬菜、奶水牛、羅非魚、近江牡蠣等多個特色產業規模位居全國前列,廣西農產品以綠色、生態、有機、富硒等特點得到海內外市場青睞,為發展預制菜提供了原材料保障。

產業基礎好。廣西已成功打造柳州螺螄粉小鎮、桂林米粉產業園、玉林國際香料交易市場等,建成農產品產地冷藏保鮮設施1251個,庫容約80萬立方米,為發展預制菜產業奠定了良好的硬件基礎。

區域品牌多。近年來,廣西打造了桂小廚、好友緣等多個具有較強影響力的區域餐飲品牌,培育了柳州螺螄粉、桂林豆腐乳、陽朔啤酒魚等一批桂菜品牌,開發出梧州紙包雞、賀州三寶釀等一批傳統美食的“桂味”預制菜系列產品,形成廣西農墾集團、農投集團等一批預制菜產業龍頭企業,共同構筑產業發展的強大引擎。

國際市場大。廣西是面向東盟的前沿和窗口,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生效實施后,廣西面向RCEP15個國家、超22億人口的消費大市場,市場優勢進一步凸顯。

開展預制菜產業精准招商。今年,廣西大力開展重點產業鏈招商,其中,預制菜產業是現代農業產業鏈招商的重要內容,先后組織開展2022年粵企入桂“雙百”行動啟動儀式暨廣西現代農業產業鏈招商洽談會、粵桂預制菜產業合作對接會,積極對接廣東預制菜產業龍頭企業,推動廣西農墾集團等現代農業產業鏈鏈主企業及行業商協會開展產業鏈招商、以商招商。

啟動區內首個預制菜產業基地。今年7月15日,廣西首個預制菜產業基地在欽州啟動,簽約13個項目總投資28.5億元。同時,廣西水產科學研究院、廣西蠶業科學研究院籌建預制菜加工技術研發平台,加快推進本土預制菜新型技術攻關。

成立廣西預制菜產業聯盟。今年8月30日,首批由30家單位發起的廣西預制菜產業聯盟在廣西梧州市成立,聯盟將充分發揮服務預制菜全產業鏈作用,整合預制菜相關種養、加工、運輸、政策、科研、金融、媒體等資源,優化預制菜產業結構布局,維護產業規范標准,培育壯大經營主體,促成成員單位抱團發展、強強聯合,實現合作共贏。

打造中國—東盟預制菜產業發展新高地

9月25日至27日,由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自治區投資促進局、農業農村廳、商務廳(自貿辦)以及全國工商聯農業產業商會聯合承辦的2022中國—東盟預制菜產業博覽會在南寧舉行。通過產業大會、投資洽談、產品展覽等多種形式,展示廣西預制菜產業發展前景,共享發展商機,打造投資合作、產銷對接、品牌推廣的一體化綜合平台,為區內區外企業搭建溝通橋梁,力爭把廣西打造成為中國—東盟預制菜產業發展新高地。

以“會”引投資。本次博覽會簽約項目金額超200億元,涵蓋預制菜產業食材加工、產品研發、原料供應、包裝檢驗、冷鏈物流等預制菜產業鏈主要環節,其中,廣東投資的預制菜項目共計18個,總投資佔比54%,引進一批廣東預制菜企業,粵桂兩省區合作進一步深化。

以“展”擴市場。2022中國—東盟預制菜產品展為期3天,9月25日正式開幕,參展商規格高、展品類別豐富,涵蓋預制菜上中下游全產業鏈產品。產品展面積超5000平方米,設置14個設區市、預制菜行業龍頭企業、八大菜系相關菜品、東盟國家產品四大展區。

下一步,廣西將出台支持政策措施,謀劃各市縣產業項目、成立產業聯盟、建立原材料及食品交易中心,構建起推動廣西預制菜產業發展的“四梁八柱”,高質量打造一批預制菜產業園,進一步拓寬預制菜產業鏈供應鏈,建設一批“桂味”預制菜產業品牌聯合體,以發展預制菜為突破口、切入點,強力推進廣西現代特色農業產業、食品加工產業轉型升級。

數據來源:廣西投資促進局、廣西農業農村廳

《人民日報》(2022年09月28日第14版)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