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愛國衛生運動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城市市政供水水質達標率達97.15%

2022年09月27日09:09 | 來源:南寧晚報
小字號

  昨日上午,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召開“奮進新征程·健康廣西這十年”(第八場)廣西愛國衛生運動工作進展與成效新聞發布會。據悉,截至目前,廣西共有11個國家衛生城市、14個國家衛生縣城、9個國家衛生鄉鎮,有12個自治區衛生城市、29個自治區衛生縣城、656個自治區衛生鎮、4984個自治區衛生村,衛生城鎮的覆蓋范圍持續擴大。

  十年來,廣西扎實推進愛國衛生運動,開展城鄉環境衛生整潔行動,推動國家、自治區衛生城鎮全域創建,全面啟動健康城市、健康村鎮建設,大力開展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活動,開展多輪愛國衛生專項行動,城鄉環境面貌有效改善,群眾健康素養水平快速提升,各項工作開展取得了顯著成效。

  梧州市、北海市、欽州市、崇左市、東興市、憑祥市等6個城市命名為2018—2020周期國家衛生城市,賓陽縣等8個縣城、南寧市邕寧區那樓鎮等9個鄉鎮命名為2017—2019周期國家衛生鄉鎮(縣城)。國家衛生城市、縣城數量較以往分別提升了120%和133%,國家衛生鄉鎮取得了零的突破,本周期創建的國家衛生城市數量在全國省份中位居前列。

  各地結合落實鄉村振興戰略規劃、脫貧攻堅、“美麗廣西”鄉村建設等工作,不斷推動城鄉環境衛生整治。積極推進農村“廁所革命”。截至目前,廣西累計擁有衛生廁所1047萬多座,全區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95.35%,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有效從源頭上控制疾病傳播。

  全區食品安全評價性抽檢合格率逐年上升,2021年達到98.93%,處於歷史較高水平﹔全區公眾食品安全滿意度79.23%,較2018年提升6.33個百分點,群眾獲得感逐步增強。

  目前,廣西各級疾控中心已建立起一支800多人的生活飲用水水質衛生監測技術隊伍。2013年即實現縣級以上城區監測點覆蓋率達到100%。共有96個縣(市、區)水質在線監測信息系統全面啟用,保障了全區城鄉生活飲用水衛生安全。至2021年,廣西城市市政供水水質達標率達到97.15%,較2014年(88.42%)提高9個百分點。

  各地結合愛國衛生月、世界無煙日等衛生日活動,緊緊圍繞煙草危害、無煙環境建設等內容,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控煙及健康主題宣傳活動,共同營造了全社會關注控煙、支持控煙、參與控煙的良好氛圍。以自治區愛衛會名義命名自治區黨委統戰部等670個黨政機關為自治區無煙黨政機關,全區無煙黨政機關覆蓋率提升至79.03%。各市均設立了戒煙門診試點單位,共有40家醫院設立了戒煙門診。廣西15歲以上人群吸煙率降至24.4%,提前完成了2022年目標。(記者葉禎 實習生陳妍潤)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