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出台20條措施筑牢學生安全“防護網” 中小學堅持開展每天5分鐘安全教育

2022年09月27日09:07 |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小字號

  近日,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學生安全工作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圍繞溺水事故、交通事故、極端行為、暴力傷害、災害事故等嚴重危害學生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突出問題,提出20條具體舉措,力求有效解決當前學生安全面臨的實際問題,維護學生生命安全。

  每到夏天,國內各地頻發青少年溺水事故。針對加強溺水事故防范,《若干措施》要求,常態化開展安全警示教育,中小學放學前堅持開展“每天5分鐘安全教育”,定期組織開展防溺水應急演練。強化學生全時段管理,嚴格水域管理和巡查。各地繪制轄區內危險水域地圖,落實總負責人,制定懸挂防溺水責任牌。將防溺水工作納入各級河長湖長巡河巡湖工作內容。

  交通事故是威脅學生安全的一大“殺手”。在加強交通事故防范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學校每學期至少組織開展一次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及交通安全應急演練。開展未成年人違規駕駛電單車、摩托車專項整治行動。加強客車站點、校園周邊等重點地區的常態管控,嚴查違法違規搭載學生行為。加大農村地區客運服務供給力度等。

  近年來,中小學生心理健康問題已成為不容忽視的社會問題。《若干措施》明確了加強極端行為防范的多項要求,包括高校要面向本專科生開設心理健康公共必修課,中小學校要將心理健康教育課納入校本課程﹔加強家長學校、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站點建設,提高家長對孩子心理健康監護及教育的能力和水平﹔高校要按師生比不低於1︰4000比例配備心理健康教育專職教師,且每校至少配備2名等。

  校園暴力對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造成嚴重傷害。圍繞加強暴力傷害防范,《若干措施》提出,強化校園安全防范標准化建設,確保專職保安員配備、校園封閉化管理、一鍵式緊急報警和視頻監控系統建設﹔開展校園周邊治安環境整治,強化校園及周邊“高峰勤務”機制落實。同時,加強重點人員管控和矛盾糾紛化解﹔安排專人巡查衛生間、宿舍、操場等欺凌易發區域,依法依規嚴肅處置欺凌事件和暴力行為﹔落實低年級學生上下學接送交接制度、女生宿舍安全管理制度等。

  另外,《若干措施》還要求定期組織師生開展自然災害應急演練﹔建立和完善學校周邊地質災害、河流水情監測和巡查制度﹔加強災害預測預警預報,提前向社會特別是受影響的學校發布預警信息﹔氣象部門加強“三小時”預警預報服務,為學校停課、延遲放學、疏散轉移等提供決策依據等。(記者 韓沛)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