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有力推動“險資入桂”服務實體經濟

保險資金運用余額達2686.09億元,較2020年初增長4.07倍

2022年09月27日08:57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9月26日,記者從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舉行的廣西保險資金擴大使用情況新聞發布會獲悉,2020年以來,廣西通過建立矩陣式項目管理機制、搭建“險資入桂”對接平台、構建“險資入桂”工作機制等一系列措施,推動保險資金服務廣西實體經濟取得顯著成效。廣西保險資金運用余額由2020年初的530億元增至今年二季度末的2686.09億元,增長了4.07倍。到二季度末,廣西保險資金運用余額同比增長58.31%,增速連續兩個季度排名全國第二位。

  2020年以來,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險資使用,分別與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中國人民保險集團、中國人壽保險集團、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中國太平保險集團、中國再保險集團、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中國平安保險集團、陽光保險集團、中保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等單位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與保險業逐步建立起全方位合作關系。同時,逐步完善政策體系,陸續出台《廣西保險資金擴大使用三年攻堅計劃(2021—2023年)》《2022年險資入桂行動方案》《加快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若干措施》《廣西重大保險創新項目管理暫行辦法》等政策措施。

  為提升險資運用實效,廣西積極建立財政金融聯動機制、矩陣式項目管理機制、險資與項目聯動機制、“險資入桂”聯絡員機制。目前,廣西已建立“險資入桂”項目庫,推動保險投資機構及時了解掌握廣西重大基礎設施、民生工程項目對險資的需求,並與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在項目的險資對接方面達成合作,支持其對廣西的在庫項目進行精准對接、分類推薦和輔導撮合,提高險資運用的效率和成功率。2020年以來,廣西採取“線上+線下”“點對點+面對面”的模式,舉辦了10多場線上線下對接會、培訓會。2022年“險資入桂共建金融開放門戶”線上對接月活動,累計超過2000人次參與。

  隨著各項措施的落實,廣西運用保險資金的意識和能力大大增強,保險資金運用方式豐富多樣,包括債券、債權投資計劃、協議存款、大額存單、股票、不動產、股權投資計劃等。目前,全區14個設區市的企業通過廣西綜合金融服務平台發布險資需求項目332個、需求總額4221億元。保險資金運用已成為廣西AA+級以上企業重要的融資渠道。(記者 譚卓雯)

(責編: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