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中國攜手東盟共創發展新機遇(國際論道)

本報記者 高喬
2022年09月26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9月26日第10版頁面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9月26日第10版頁面截圖

東博會公眾開放日活動中,年輕人在東博會緬甸館購買首飾。新華社記者 張愛林攝

第19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簡稱“東博會”)近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舉行。圍繞“共享RCEP新機遇,助推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主題,本屆東博會共舉辦40場投資促進活動,與會各方簽訂合作項目267個,總投資額4130億元人民幣,較上屆增長37%,均創歷屆新高。

熱鬧的展會現場,亮眼的簽約金額,中國與東盟攜手釋放共同發展的新機遇,引發外媒關注。

東盟商品繽紛亮相

據日本廣播協會網站報道,一場以東南亞產品為特色的大型貿易展在中國拉開帷幕。為期4天的中國—東盟博覽會在中國南寧開幕。中方強調,中國與東盟的關系進入了一個新階段,希望雙方用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釋放的新機遇,不斷擴大開放合作“朋友圈”,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東盟現已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伙伴,中國將繼續深化與東盟的貿易和投資關系。

本屆東博會上,來自東盟的特色產品吸引外媒目光。琳琅滿目的商品向世界展示東盟的豐饒物產和對中國市場的信心。

“馬來西亞是本屆東博會的主題國。2022東博會馬來西亞館以三大主題作為賣點——飲食、生活方式以及醫療保健。”馬新社報道稱,馬來西亞總理伊斯邁爾說,本屆東博會是東盟—中國自由貿易區合作的成果之一。他希望本屆東博會繼續為馬來西亞企業提供探索貿易領域合作的機會,這將能夠刺激貿易活動,加快經濟復蘇。

據越通社報道,東博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是中國十大貿易展覽會之一,自2004年起每年舉辦一屆。今年,越南展區面積最大,為2000多平方米,吸引近80家企業以在線形式參展,重點宣傳和推介農產品、水產品、加工食品、家具、手工藝品、消費品等越南的優勢產品以及投資、旅游和貿易服務。

緬甸通訊社報道稱,緬甸在本屆東博會上設立了國家形象展區,展示緬甸的大米、豆類、食品、茶葉、咖啡、手工藝品、珠寶玉石以及木制家具等產品。

菲律賓《商報》網站報道稱,菲律賓總統馬科斯在東博會開幕式上表示,東博會成為菲律賓商品對華出口的“試金石”,讓大批菲律賓企業受益。大批菲律賓產品通過東博會平台進入中國市場,中國也成為菲律賓最大貿易伙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

“朋友圈”更加緊密

馬來西亞公民日志網報道稱,東博會是中國最大規模的博覽會之一,作為推動中國與東盟在貿易、投資和旅游領域合作的有效平台獲得高度贊譽。東博會不僅推動了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協定的升級,成為促進和強化馬來西亞與中國間貿易的平台,還深化了全方位的東盟—中國關系以及雙方在各領域的經濟合作。

東盟—中國自由貿易區建設提質升級,泛亞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加速推進,各領域貿易壁壘不斷減少……外媒關注到,東博會不僅展示中國與東盟的豐富商品,更體現出中國與東盟“朋友圈”日益緊密的關系。

新加坡《海峽時報》網站報道稱,新加坡副總理兼經濟政策統籌部長王瑞杰在東博會開幕式上說,各國當前面臨各種挑戰,因此須建立更多的合作平台。這些平台可致力於在各國間建立建設性關系並加強合作,合力打造共同的未來。東博會便是此類平台之一。東盟和中國現在是彼此的第一大貿易伙伴。東盟和中國都加入了RCEP,這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貿易集團。東盟—中國自由貿易區被認為是雙方關系的重要支柱力量。

泰國《曼谷郵報》近日刊文稱,泰國鐵路運輸系統的發展是泰國政府20年發展戰略計劃(2018年-2037年)的重中之重,中泰高鐵項目將有力推動泰國建成東南亞地區物流中心,助力泛亞鐵路中線最終全面貫通。泰國國鐵公司表示:“當高鐵項目全部建成並連為一體時,它們將成為一個運送旅客和貨物的巨大鐵路運輸網,把中國、馬來西亞、老撾和泰國連接起來。”

柬埔寨《金邊郵報》網站報道稱,柬埔寨支持將東盟—中國合作從“2.0版”提升至“3.0版”,並敦促擴大這種合作,特別是注重減少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投資領域的壁壘,促進數字經濟、綠色增長和中小企業能力建設。

搭建互聯互通平台

隨著RCEP生效實施,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建設即將啟動。外媒關注到,在RCEP實施背景下,東博會作為區域投資合作重要交流平台,正釋放更多經貿合作新動能。

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RCEP的生效實施,不僅為區域內國家創造更多貿易和投資機遇,也將極大促進數字經濟、綠色增長和中小企業能力建設等領域的發展,將成為未來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建設的核心框架。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專家分析稱,今年東博會的簽約項目、總投資額都創歷屆新高,這主要得益於RCEP生效后對外開放機遇的大幅增加。RCEP為中國各省區市擴大對外開放提供了機遇,各省區市積極開拓國際市場,許多企業看到RCEP生效帶來的商機,進而增加投資。此外,中國國內企業經濟實力進一步增強,也有更多的資金用於投資數字經濟、新能源開發、綠色環保等新興行業,擴大與東盟間的投資領域。

“RCEP對我們各方來說是一個合作共贏的協定,將加快本地區的經濟融合,吸引投資,擴大市場和增強供應鏈,以應對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自RCEP生效實施以來,泰國和中國的企業都共同受益。”泰國副總理兼外交部長敦·巴穆威奈在東博會開幕式上說。

“地區國家歷時8年談判簽署的RCEP已向世界發出積極的信號,也就是東盟和中國與其他RCEP伙伴,致力於經濟一體化、確保跨國供應鏈不受影響以及在全球疫情所帶來的破壞中保持市場開放。”馬新社報道稱,馬來西亞總理伊斯邁爾在東博會開幕式上指出,希望東盟和中國能夠繼續推進升級版的東盟—中國自由貿易協定,以實現互利共贏。他希望,東盟和中國加強在數碼經濟伙伴關系方面的合作,以推動中小企業利用科技為企業賦能。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9月26日第10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