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欽州市重大項目建設再提速

前8月完成投資140.1億元,同比增長64.03%

2022年09月26日08:55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欽州海上風電裝備產業園開園投產、廣西首台大兆瓦智能風機下線,中偉新材料欽州產業基地二期項目開工……9月23日,數個自治區重大項目在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接續開工,掀起項目建設熱潮,廣大建設者們堅守崗位,高標准推進建設進度,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由遠景欽州智慧能源產業基地生產的廣西首台大兆瓦智能風機產品下線走向市場,標志著廣西打造千億級海上風電產業集群發展進入嶄新階段。該基地總投資約50億元,佔地約350畝,分三期建設,此次投產的一期遠景智能風機裝備制造基地規劃用地50畝,年產能可達500台套﹔項目二期、三期將分別建設智能風機葉片制造基地、全球海上葉片測試中心以及智能風機相關配套產業,今明兩年建成投產后將成為廣西第一個風機葉片制造基地。

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經濟發展局局長王宇介紹,欽州海上風電裝備產業園集聚了遠景欽州智慧能源產業基地、錦峰海洋重工年產30萬噸海洋重裝項目等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的重大項目。這兩個項目正式建成投產,對欽州發展電子信息、新能源材料、海洋裝備制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構建向海經濟現代產業體系,打造千億級海上風電產業集群具有重要意義。

當天,總投資100億元的中偉新材料欽州產業基地二期項目開工建設,擬先建設18萬噸三元前驅體及配套16萬噸金屬材料產能,在打造全球最大的三元前驅體生產基地的基礎上,謀劃新增建設5萬噸碳酸鋰項目。 

“得益於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偉新材料欽州產業基地一期項目於2021年4月開工建設,當年12月第一條前驅體生產線即正式投產,創造了‘當年引進、當年開工、當年投產’的項目建設新速度。”該基地總經理胡培紅介紹,目前已有8條各年產1.5萬噸三元前驅體的生產線建成投產。

為推動建設項目早開工、早落地、早投產,欽州市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的理念,加大力度推行“一位市領導、一個責任單位、一個工作專班、一個重大項目”的“四個一”全生命周期服務工作機制,以53個市領導聯系跟蹤服務推進重大項目為龍頭,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今年1—8月,該市重大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40.1億元,完成年度投資率89.85%,同比增長64.03%,32個項目實現開工建設,竣工項目10個。 (記者/康安 通訊員/黃海志)

(責編:陳露露、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