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鐵山港區

鐵山港區營盤鎮:“紅色”引領聚合力  筑牢強海固防“紅堡壘”

2022年09月13日10:41 |
小字號

為深化“黨建引領+”體系建設,探索建立“組織強海、隊伍護海、措施衛海”的強海固防模式,牢牢守住邊海防線,北海市鐵山港區營盤鎮立足實際,在“邊海先鋒衛士崗”組建臨時黨支部,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讓“卡點支部”成為強海固防“紅堡壘”。

以“紅色治理”為“基”,壘實防控“壓艙石”。積極探索“海上黨建”新模式,組織黨員干部配合漁政漁監部門定期對轄區漁船進行抽檢,落實安全檢查、船隻管理、安全生產船主體責任,對存在安全隱患的要求立行立改,夯實漁民水上作業安全生產基層。

以“紅色頭雁”為“點”,筑牢防控“防護牆”。每班次靈活安排黨員干部、群眾、民兵等參與卡點執勤,採取“步行+騎行+蹲點”方式24小時不間斷巡護,落實“4到位”(即流動巡防到位、報送情況到位、處置措施到位、宣傳動員到位)工作法,織密織牢防控網絡,確保打擊走私不留死角。

鎮村黨員干部夜間開展“三無”船舶清查集中整治行動。營盤鎮黨群工作部供圖

鎮村黨員干部夜間開展“三無”船舶清查集中整治行動。

以“紅色網格”為“線”,織密防控“安全網”。健全“五包一”制度暨(4+N)網格體系,充分發揮網格長、網格員、志願者作用,結合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及時向漁船漁民提供天氣狀況、周邊海況和船舶停靠等信息,主動為漁民群眾提供出海報備、困難救助、糾紛調解、送法上船、傳授技能等便民利民服務,打通服務漁民群眾“最后一公裡”。

以“紅色宣傳”為“面”,下好防控“全盤棋”。組建黨員義務巡防隊、海防巡邏分隊,主動聯系漁民、組織漁民、團結漁民,全方位加大強海固防相關政策的宣傳,教育引導廣大漁民群眾支持、配合強海固防工作。

截至9月12日,營盤鎮依托強海固防“紅堡壘”,共組織鎮村三級干部到海岸線、碼頭、港口等重點區域開展值守巡邏超1萬人次,共為75艘漁船安裝定位系統,同時對沿岸易上岸下海點安裝59個AI人臉識別攝像頭,建立起“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體的防控機制,最大限度封堵管控漏洞,有效筑牢海上防線。(陳雯霞)

來源:鐵山港區委宣傳部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