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貴港市覃塘區:稻谷成熟了 農民豐收了

2022年10月25日17:2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收割機正在收割稻谷。
收割機正在收割稻谷。

金秋十月,稻谷飄香,又是一年秋收季。在廣西貴港市覃塘區水稻產業聯營體示范基地,田間地頭金黃遍野,稻谷進入收獲期,當地種植戶正搶抓當前的晴好天氣收割稻谷,多台收割機在田裡來回穿梭,農戶滿懷豐收喜悅,將金燦燦的稻谷載回家。

貴港市覃塘區山北鄉石馬村村民邱啟英表示,在聯營體務工,每天100元,有時加班加點,一個月也有3000多元。自家3畝水田加入聯營體,每畝保底400元,加上二次分配,每畝純收入600多塊錢以上,一年一共有3萬多元收入。

貴港市覃塘區水稻產業聯營體示范基地積極引進優質水稻新品種、新技術,建設了規模化、集約化、標准化的水稻種植基地,建設規模1200畝,服務周邊農戶近200戶,從耕地、插秧、噴藥、除虫到最后的收割和烘干,均實現機械化作業,每畝地可節約成本300元左右。

貴港市覃塘區山北鄉石馬農業產業聯營體職業經理人韋學活介紹,今年晚稻迎來大豐收,聯營基地種了1200多畝水稻,每畝產量800多斤富硒米,總產量490噸,比去年增產了20多噸。農戶加入聯營地,比自己“單打獨斗”好多了,省事、省工,每畝還增加200多元收入。

產業是興旺之基,致富之源。貴港市覃塘區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戰略,按照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的要求,全面加快鄉村振興步伐,創新推出了以“農戶+合作社+農業職業經理人+龍頭企業”為模式的新型農村承包聯合經營體,促進農業產業適度規模經營,實現農業增產、農民增收。

入秋以來,貴港市覃塘區提前統籌、及早部署,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抓好秋收工作,為農民穩產增收提供切實保障。

“覃塘區是水稻生產大縣(區),今年晚稻種植面積18.5萬畝,稻谷產量大概7萬噸。去年以來,覃塘區積極探索創新產業發展新模式,大力推進農業產業聯營體改革。”貴港市覃塘區農業產業聯營體改革工作專班小組成員劉偏文說,截至目前,已建成60個農業產業聯營體,種植水稻1.4萬多畝,年產量8760多噸,實現了農業增產、農民增收,促進農村經濟高質量發展。

王勇 韋東保 韋寧 陳嬌連 攝影報道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