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賀州市平桂區

平桂區加強村級公益性崗位管理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9月09日09:53 |
小字號

近日,賀州市平桂區水口鎮芳江村駐村工作隊員黃顯剛介紹,該村在8月新增公益性崗位人員33名,加上之前的22名,全村共有公益性崗位人員55名,比去年多44名。

據黃顯剛介紹,通過鄉村振興幫扶群、村委工作群、電話微信等多種方式宣傳,並多次組織鎮、村干部入戶宣傳、積極動員、提名評議以及開展相關職責培訓,進一步加強村級公益性崗位管理。按工作性質、工作時間以及負責區域不同,公益性崗位人員分為護林員、護田員、巡河員、衛生保潔員、公共設施管理員、鄉村養老協管員、防汛抗旱防火管理員、防貧監測網格員等共計12類。

芳江村有350戶農戶1330人,山林面積達56000多畝,通車道路60余公裡,河道復雜,河網密集,途經該村的貴梧、賀梧兩段高速路仍在施工建設,如管護不到位,極易發生塌方、泥石流、火災、洪澇、溺水、交通等災害或事故。如今,該村的河邊均有告知牌、救生圈和巡河員,各自然村屯的農田和山林也有人定期巡邏、管護,每條道路或公共場所也有人定點定期打掃。

雙沖小組的村民李梅說:“照顧兩個老人、四個小孩和一個病人,根本無法出遠門務工,公益性崗位可以讓我在家門口就能一邊打工,一邊顧家,既能創收,又能履行家庭義務。”

芳江村加強村級公益性崗位管理僅是平桂區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平桂區充分發揮公益性崗位在防返貧等方面的作用,堅持把“公益性崗位+就業幫扶”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的重要抓手,科學合理設置各類公益性崗位,吸納收入較低戶積極就業,增強農民增收穩定性和長效性。(陶勝平)

來源:平桂區委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