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自貿試驗區成海內外企業投資“新熱土”

2022年09月04日09:0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9月4日電 (記者陳燕)近日,廣西投資促進局政策研究處處長宮曉領表示,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廣西自貿試驗區”)設立三年來,已逐漸成為海內外企業投資廣西的“新熱土”。截至今年7月,廣西自貿試驗區累計入駐企業7.6萬家,是設立前20倍。

2019年8月30日,國務院批復設立廣西自貿試驗區。該自貿試驗區分為南寧、欽州港、崇左片區,總面積119.99平方公裡。位於中國—東盟空間樞紐位置的廣西自貿試驗區,打開門就是東盟市場,揚起帆就是海上絲路,是全國唯一陸海統籌的自貿試驗區。

設立三年來,廣西自貿試驗區強化政策保障,推進機制創新,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推動重點產業重點項目落地見效。

廣西與江蘇舉辦合作懇談會。

廣西與江蘇舉辦合作懇談會。廣西投資促進局供圖

據介紹,廣西投資促進局將廣西自貿試驗區確定為全區招商引資主要著力點,為其招商引資搭建平台,並推動自貿試驗區融入常態化駐點招商、“三企入桂”活動、重點產業鏈招商等主題招商工作中。南寧、欽州、崇左三市派出直接服務自貿試驗區片區的駐點招商隊伍10支共60人,圍繞自貿試驗區主導產業對接拜訪了目標企業。

為優化企業的營商環境,廣西壯族自治區大數據局還通過推動政務服務事項“一事通辦”“一網通辦”、創新“極簡審批”等,實現了“數據多跑路,人員少跑腿”。

今年上半年,廣西自貿試驗區推廣的“証照分離”改革事項惠及市場主體共計9295戶,其中辦理直接取消審批2749項次、審批改為備案4559項次、實行告知承諾11043項次、優化審批服務20722項次。

群眾在南寧片區綜合服務大廳辦理業務。石鮮鮮攝

群眾在南寧片區綜合服務大廳辦理業務。石鮮鮮攝

筑巢引鳳棲,花開蝶自來。廣西自貿試驗區吸引了浪潮、三諾、華誼等一批行業領軍企業入駐,累計引進世界500強和中國500強企業57家。廣西自貿試驗區以不到全區萬分之五的土地面積累計實現全區實際使用外資額、外貿進出口額的35.6%和34.0%。

目前,南寧片區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加快建設,京良電子等加貿物流項目建成投產。欽州港片區華誼一期工業氣體島竣工,中石油煉化一體化項目加快推進,綠色石化產業鏈基本成形。全國首個海鐵聯運自動化碼頭暨全球首個U型工藝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正式啟用。崇左片區檢驗檢測中心項目、中國—東盟特色食品藥品深加工產業園等項目加快建設。中國—東盟經貿中心已入駐文萊、印尼、馬來西亞等9個國家的40余家機構,涵蓋商貿投資服務、法務、金融、物流、數字信息等8個業務板塊。

值得一提的是,廣西自貿試驗區加快建設跨境電商生態圈,陸續引進100多家電商平台及企業,實現9610、9710、9810和1210四種出口跨境電商模式常態化發運。2022年1—7月跨境電商進出口交易額達96.45億元,同比增長96%。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