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設立三周年 廣西自貿試驗區晒出發展成績單

2022年09月04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五象總部基地。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供圖.jpg

位於南寧片區的五象總部基地。廣西商務廳供圖

人民網南寧9月4日電 (記者陳燕)中國—東盟金融城入駐金融機構(企業)352家,是2018年的16倍﹔累計入駐企業7.6萬家,是設立前20倍﹔國家賦予的120項試點任務已經全面實施……

近日,在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廣西自貿試驗區)設立三周年建設成果新聞發布會上,廣西自貿試驗區晒出發展成績單。

2019年8月30日,國務院批復設立廣西自貿試驗區。該自貿試驗區位於中國—東盟空間樞紐位置,分為南寧、欽州港、崇左片區,總面積119.99平方公裡。

廣西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廣西自貿試驗區最大的優勢是面向東盟、服務西部陸海新通道和沿邊開放﹔最大的特色是“跨境”:跨境貿易、跨境金融、跨境物流、跨境旅游和跨境勞務合作﹔最大的機遇是服務“一帶一路”和RCEP﹔最大的潛力是構建面向東盟的跨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

設立三年來,廣西自貿試驗區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以創新為驅動,以開放為引領,積極為國家試制度,為改革創新路,為廣西謀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憑祥綜合保稅區等待通關車輛。廣西商務廳供圖

憑祥綜合保稅區等待通關車輛。廣西商務廳供圖

打造了面向東盟金融開放門戶核心區。南寧片區中國—東盟金融城入駐金融機構(企業)352家,是2018年的16倍﹔出台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試點辦法並落地6支基金,總規模超8億美元。中馬欽州產業園區金融創新試點業務量突破170億元,其中,跨境人民幣雙向流動便利化獲批復制推廣到廣西自貿試驗區全域。

打造了沿邊開放引領區。崇左片區友誼關口岸創新實施“甩挂”模式和代駕貨代“共享”機制,成為全國對越邊境口岸中唯一旅檢貨檢不間斷運行口岸﹔開展邊民互市貿易進口商品落地加工模式創新改革,實施委托申報、手機App申報、直通式通關等措施,實現互市通關時間壓縮超75%。

西部陸海新通道“朋友圈”不斷擴大。欽州港片區新開通“RCEP—北部灣港—河南”“阿聯酋—欽州—蘭州”“印度—欽州—貴陽”等特色外貿線路,落地實施全國首個陸路啟運港退稅試點政策。2022年1—6月,欽州港海鐵聯運班列開行4100列、增長41.3%﹔集裝箱吞吐量完成240.5萬標箱,同比增長20.4%。

欽州港碼頭。

欽州港碼頭。廣西商務廳供圖

同時,廣西自貿試驗區堅持為改革闖新路,創新成果特色鮮明。三年來,廣西自貿試驗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全面實施120項改革試點任務,先后形成兩批共84項自治區級制度創新成果並在全區復制推廣。創新實施“負面清單”式放權,廣西成為繼山東之后全國第二個在自貿試驗區實施“負面清單”式放權的省區。

在RCEP生效實施當天,南寧片區率先實現“三個首”——全國首趟國際貨運班列從南寧出發、廣西首份RCEP原產地証書在南寧簽發、全國首家RCEP經核准出口商在南寧認定。崇左片區推動首發跨境中藥材專列入境。

此外,廣西自貿試驗區創新開展營商環境日常監測,將監測“直通車”開進基層一線,獲得國務院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肯定。創新制定營商環境特色發展指標體系,廣西是繼浙江之后全國第二個制定營商環境特色指標發展體系的自貿試驗區。

良好的營商環境引來了“金鳳凰”。截至2022年7月,廣西自貿試驗區累計入駐企業7.6萬家,是設立前20倍。廣西自貿試驗區以不到全區萬分之五的土地面積累計實現全區實際使用外資額、外貿進出口額的35.6%和34.0%。累計引進世界500強和中國500強企業57家。

下一步,廣西自貿試驗區將緊緊圍繞新發展階段自貿試驗區建設新要求,准確把握服務“一帶一路”、RCEP實施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新機遇,探索開展高水平開放壓力測試,推動更加特色鮮明的制度創新,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引領廣西高水平開放和高質量發展。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