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民族團結黨旗紅

靖西“國門黨校”:夯實強邊固防之基 綻放興邊富民之花

2022年09月04日10:3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石山深處的“國門黨校”。何善權攝

在廣西靖西市南坡鄉的石山深處,一所國門黨校佇立在祖國南疆邊境線上,來自周邊村屯的三十余名入黨積極分子、預備黨員、普通村民正在認真聆聽南坡鄉的紅色故事。

“這些革命文物是當時南坡解放斗爭時期戰士們用的物品,目前擺放在達臘村的革命陳列室裡。”講解員向學員們介紹道。在南坡鄉,境內2處革命指揮部遺址、1個革命陳列室、3處革命斗爭遺址和4座革命烈士紀念碑,都是黨員的教育主陣地。

聆聽紅色故事。何善權攝

靖西市地處中越交界地帶,邊境線150多公裡,有7個邊境鄉鎮38個抵邊村(街),超過90%的人口都是壯族。過去由於師資少、陣地少、課程少,邊境地區黨員教育工作如何開展是一個難以突破的問題。如今,7所鄉級、10所村級“國門黨校”分布在靖西的抵邊村屯,為夯實強邊固防之基發揮著重要作用。

據了解,靖西是廣西首個實現“國門黨校”邊境鄉鎮全覆蓋的縣(市),打通了邊境基層黨員教育培訓的“最后一公裡”。靖西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張志才表示:“‘國門黨校’不僅會開設具有邊境特色的理論課程,增強邊民的愛國情懷和國防意識,還會開展有助於產業振興的實踐培訓,促進興邊富民。”

南坡鄉黨校。何善權攝

黃文學是南坡鄉遠近聞名的種桑養蠶“土專家”,最近他有了一個新身份——南坡鄉黨校的兼職教師。“人均一畝果,戶均三畝桑”,桑蠶是當地的特色產業之一,來此參與培訓的學員都能學到這門種養技術。“身為一名共產黨員,我希望能帶領更多的村民致富,過上紅火的好日子。”黃文學說道。

南坡鄉是典型的石漠化片區,耕作條件艱苦。2006年初,黃文學在種桑養蠶上嘗到了甜頭,開始帶領父老鄉親一起發展桑蠶產業。多年來,他將自己摸索、學習、總結得來的經驗通過“農家課堂”手把手傳授給村民,深入群眾發動種桑養蠶,開展技術跟蹤指導服務。據悉,黃文學累計舉辦培訓50多期,受益群眾達3000余人次。

南坡鄉桑蠶產業園。何善權攝

群雁高飛頭雁領。自從“國門黨校”建成使用后,南坡鄉鄉長陸彩琦在走訪農戶時,明顯感受到大家發展產業的熱情高漲。

“南坡鄉黨校有32名本地的‘土專家’,他們為特色產業的發展壯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目前,南坡鄉特色產業的農戶覆蓋率已經達到百分之百,全鄉桑園面積超過4萬畝。”陸彩琦表示。

這也是南坡精神的體現——“戰天斗地、石縫求生、勇立潮頭、敢為人先”。過去由於飲水、灌溉困難,交通不便等問題,當地的經濟發展長期受到制約。但是,南坡鄉各族人民不等不靠,在黨組織的帶領下積極參與了公路建設大會戰、人畜飲水工程建設大會戰,種植臍橙,飼養桑蠶,讓大石山區開出了興邊富民的民族團結之花。

張志才表示:“隨著基層黨組織的建設越來越強,更多有志青年受到鼓舞,響應號召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為鄉村全面振興注入新鮮血液,提供源源不斷的紅色動能。”(覃心)

(責編:覃心、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