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南寧市西鄉塘區

南寧市西鄉塘區:強化平台建設 凝聚青春力量

2022年08月26日17:29 |
小字號

回鄉就業的青年大學生在大興循環產業示范區果園裡干活。
回鄉就業的青年大學生在大興循環產業示范區果園裡干活。

“沒有下地前,我以為種植果樹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沒想到親身實踐能學到那麼多東西,社會課堂就在我們身邊。感謝鎮團委為我們搭建這麼好的鍛煉平台,讓我過了一個特別有意義的假期。” 正在脫貧戶果園裡干活的返鄉大學生盧曉蓮由衷說道,暑假期間,她參加雙定鎮對接城區團委組織開展的青年志願服務活動,既為家鄉鄉村振興作出貢獻,也提升了自身綜合素質。

“大學生既要胸懷大志抬頭仰望星空,也要腳踏實地俯身專注當下。”西鄉塘區團委負責人介紹,城區各級團組織以縣域共青團基層組織改革為契機,從思想教育、組織建設、基層鍛煉等強化成長平台建設,優化青年成才環境,凝聚青春力量,打開共青團工作新氣象。

強化思想教育建設 引領廣大青年

西鄉塘區團委認真開展“喜迎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以慶祝中國共青團成立100周年為契機,組織轄區各行業領域團員青年開展“我與團旗團徽同框”“重溫入團誓詞”系列主題活動20場,切實增強團員先進性和光榮感。組織轄區高校、企事業單位青年志願者開展“青春志願行 喜迎二十大”學雷鋒志願服務、“暖冬行動”、“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等系列活動70余場,服務人數達30000人以上,在活動中堅定為人民服務思想。抓好城區少先隊名師工作室規范運行,深化中學共青團、少先隊改革,選優配強城區少先隊輔導員,優化少先隊輔導員培訓機制,辦好城區少先隊輔導員、中學團委書記培訓班,提升培訓效果﹔加快少先隊工作體制機制建設,加強基層團教協作,加快構建少先隊員階梯式成長激勵體系,全面提升轄區中小學校共青團、少先隊思想教育。用緊貼時代脈搏的思想建設平台凝聚和引領轄區廣大團員青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強化基層組織建設 提升組織能力

西鄉塘區團委以縣域共青團基層組織改革為契機,積極探索組織新模式,全面開展縣域共青團基層組織改革試點工作,不斷提升共青團組織的組織力。城區加大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共青團組織建設的工作力度,全方位提升團組織能力。截至目前,成立了南寧市青瓦房文化旅游投資有限公司團支部、萬納健身俱樂部團支部、桂潔公司團支部、華潤水泥(南寧)有限公司團支部等279個非公企業、93個社會組織“兩新”組織團支部,並依托智慧團建系統,進一步梳理團組織架構,排查系統內的團員信息,加強團員管理。城區豐富創新團的基層組織形態,積極探索組織新模式,發揮青少年社工、青年志願者工作力量,通過指導建設“西鄉塘區友愛社會工作服務中心”“西鄉塘區青年志願者協會”等,實現與轄區高校、企事業單位102支志願者團隊攜手合作,今年以來開展“志願服務齊參與,文明交通我先行”“愛河護河防溺水,人人爭做河小青”“青春力量助社區,志願服務暖人心”“愛心助考,助力未來”等系列志願服務110場,共招募志願者1600人。開展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宣傳活動、“協同育人 賦能成長”家庭教育、“安全出行,為愛護航”、“關注消防 珍愛生命”安全教育活動、“知法於心,守法於行”法制教育、禁毒宣傳等青春自護系列活動70場,參與活動人數達3000人次。

強化鍛煉平台建設 助力青年成長

西鄉塘區充分發揮青年熱情似火特點,強化基層鍛煉平台建設,精准服務青年助力成長成才,讓廣大青年在基層廣闊舞台中磨練自己,在鄉村振興事業中閃耀青春,互促共進,快速成長。城區大力推動大學生骨干赴基層實踐鍛煉項目,2021年至2022年,共招募44名挂職大學生骨干和10名大學生兼職團干,為推動基層團務、美麗南方宣傳等工作發揮積極作用。與廣西財經學院、廣西國際商務職業技術學院等轄區高校長期合作,積極引進高校大學生赴城區各部門、各鎮、街道暑期政務實習,引導大學生參加社會實踐,參鄉村建設和社區治理,通過實踐育人,譜寫區校合作新篇章。持續組織高校學生深入開展“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共組織23支高校志願服務團隊以青空間為服務平台,為轄區青少年提供思想引領、興趣課堂、課業輔導等系列服務。壇洛鎮團委扎實做好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培養工作,組織轄區青年團員30人,到壇洛鎮三景村群鳳達養雞合作社開展青年“就業創業沙龍”進農村活動,加強就業創業青年交流學習,關心幫扶青年成長成才。雙定鎮對接城區團委做好暑假青年志願服務活動,安排大學生下地幫脫貧戶做工,投身鄉村振興。(黃以輪  陳鄒)

來源:西鄉塘區委宣傳部

參加青年志願服務活動的大學生為雙定鎮脫貧戶的柑橘進行疏果。
參加青年志願服務活動的大學生為雙定鎮脫貧戶的柑橘進行疏果。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