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廖家森:創新為筆 書寫精彩制陶人生

2022年08月19日16:1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千練其藝,百粹其精。”這是廖家森制陶20多年生涯的座右銘。他是欽州坭興陶藝界著名的青年陶藝家,也是坭興陶工藝設計、制作、字畫雕刻能手,被評為廣西工藝美術大師、首屆廣西陶瓷大師、廣西民間工藝美術大師。

廖家森的坭興陶陶藝作品,融雕塑、雕刻、繪畫、書法、設計、制陶等工藝技藝於一體,風格自成一派,屢獲大獎。他走出了獨具特色的制陶人生路。

廖家森坭興陶作品。受訪者供圖

廖家森坭興陶作品。受訪者供圖

從小,廖家森就對美術和書法很感興趣,兒時的夢想就是當一位書畫藝術家。成年后,他繼續結緣書畫。在大學從教期間,除了在課堂上給學生們上課外,還常常利用課余時間到陶藝基地指導學生雕刻坭興陶作品。

在與坭興陶的朝夕相伴中,他逐漸傾心於這門藝術,最后成為一名專職陶藝雕刻工匠,並創立“三木堂”陶藝工作室。

千練其藝,博採眾長。在陶藝公司的時候,為了早日把坭興陶傳統制作工藝的“真經”學到手,廖家森虛心好學,與工友們打成一片。捏泥、拉坯、雕刻、裝飾、燒窯、打磨等制陶流程,他都一一涉獵,並且有的放矢地鑽研陶藝設計與字畫雕刻。

此外,廖家森通過大量閱讀書畫、陶藝、雕刻等方面的相關書籍,從中汲取藝術養分。這成為其創新的不竭理論源泉。

廖家森坭興陶作品。受訪者供圖

廖家森坭興陶作品。受訪者供圖

憑借深厚的書畫藝術基礎、積極主動的求索精神以及無數個日日夜夜的操作與練習,廖家森的制陶技藝突飛猛進。看到自己的坭興陶藝作品歷經窯變后呈現出光艷奪目的色彩,廖家森成就感滿滿。

創新為筆,百練成陶。廖家森善刻能畫精設計,博採眾長,隸書、楷書,畫馬、畫花鳥、人物寫意畫均是他的拿手好戲。廖家森開創的新工藝“堆塑法”“堆雕加彩法”,以針筒代筆,以泥漿為墨,創作出的作品立體感強烈、觸手可感,更有色彩鮮明之對比。

在創作過程中,廖家森憑著對藝術的感知和理解,塑造出一件件精美的坭興陶藝術作品。其中,動物系列“五虎將”“十二生肖”“金龍魚”等作品,立體鮮明、色彩明快,動物形象生動傳神。2011年,廖家森的坭興陶作品《八桂鄉情》榮獲全國“金鳳凰”創新產品設計大賽金獎﹔同年,其作品《大地飛歌》榮獲“天工藝苑·百花杯”中國工藝美術精品獎金獎。

廖家森坭興陶作品《大地飛歌》。受訪者供圖

廖家森坭興陶作品《大地飛歌》。受訪者供圖

雖然在坭興陶行業內已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但廖家森對藝術的追求從未停歇。為了在制作技藝上有更高的突破,2017年廖家森開始接觸建水紫陶。他將欽州坭興陶的干刻技法與建水紫陶的濕刻技法相結合,並運用浮雕等綜合性的手法,創作出作品《悟空》。這是他突破傳統窠臼,探索創新的真實寫照。

“不論是工筆畫、工藝美術設計,還是寫意與創意設計,都是在多位行業前輩的傾囊而授下取得的。”面對所取得的榮譽和成績,廖家森謙虛地說,自己在陶藝領域前進的每一步,都離不開業界前輩與同仁的支持與幫助。

廖家森獨樹一幟的堆雕加彩工藝,也為欽州坭興陶制作工藝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極大豐富了坭興陶文化藝術,也為推動欽州坭興陶業的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區明 區羨良)

(責編:彭遠賀、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