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貴港市港北區貴城街道中心小學:以“六個一”活動創新育人方式

王功孝
2022年08月19日16:2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2年,貴港市港北區貴城街道中心小學大膽破題,積極探索“荷城紅燭 育人先鋒”有效路徑,以“黨建帶隊建”為特色,將“五強五好五先鋒”貫穿於黨組織建設和教育教學管理當中,以“帶好一個中隊、開設一節黨課、結對一個家庭、講好一個故事、學習一種精神、展現一個新我”等“六個一”行動打造學校“潤心黨建”品牌,通過“潤心課堂、潤心德育”等途徑,開展豐富有效的“潤”教師、學生、家長的“三心”活動,開創學校黨建和教育工作融合發展的新局面,為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提供有力支撐。

先鋒思政“活”起來——開設一節黨課

學校黨支部注重加強黨的創新理論進校園、進課堂,聚焦青少年的政治啟蒙和價值觀塑造。校園內,隨處可見牆繪紅色文化故事、文化精神標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青少年傳承紅色基因。課堂上,通過開設以少先隊員(學生)為授課對象的黨課,借助思政短視頻、微課堂等,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扎根學生心靈。

先鋒堡壘“強”起來——帶好一個中隊

學校黨支部結合學校的日常教育教學工作,推出了黨員教師旗幟工程——“帶好一個中隊”。通過制定黨員(積極分子)帶中隊(班級)一覽表落實任務,站在孩子的角度,明確帶隊(班)路徑:全面了解隊員,沉浸所帶中隊,重視政治啟蒙,關注身心健康,樂於品德,開展有趣活動,致力全面發展。

2

黨員教師帶領少先隊員們學習端午傳統知識。貴城街道中心小學供圖

先鋒園丁“動”起來——結對一個家庭

黨員教師積極投身愛心服務站、疫情期間家訪、交通護學崗等活動中,通過設立“黨員示范班”“黨員先鋒崗”,用實際行動豐富黨建品牌內涵。通過列出“黨員教師結對家庭名冊”,要求在自己所帶中隊(班級)找出特殊學生有針對性結對幫扶,做到有計劃、有行動、有效果,進一步彰顯先鋒園丁的示范引領,做好教師、學生、家長的貼心人。

3.結對一個家庭。黨員教師楊彩燕(右一)開展家訪活動,宣傳教育政策,介紹學校工作,了解學生家庭情況。

黨員教師楊彩燕(右)開展家訪活動,宣傳教育政策,介紹學校工作,了解學生家庭情況。貴城街道中心小學供圖

先鋒治理“領”起來——講好一個故事

學校黨支部通過組織師生通過觀看視頻、學習文件等形式,組織師生開展黨紀國法、典型案例學習。組織黨員教師開展“講先鋒榜樣故事”,引領師生學習先進人物事跡,做到“爭先進、學先進”。通過制定“黨員講先鋒榜樣故事安排表”明確任務,結合實際在自己所帶中隊開展“講好一個榜樣先鋒故事”活動,在活動中實現學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先鋒活力“顯”起來——學習一種精神(展現一個新我)

學校黨支部通過“潤心”黨建平台,在教育教學活動中著眼於“教好”“學好”“管好”師生,不但結合清廉學校建設中提倡的16種“中國好家風”來講,同時也結合各學科的知識點來開展,做到以少先隊員(學生)為學習主體,以授課或實踐活動等方式為載體開展學習,做到寓教於樂,寓教於實踐活動之中。

6.展現一個新我(少先隊大隊部經過開展隊前教育,2022年“六一”國際兒童節我校又有352名少年兒童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少年先鋒隊,展現了一個全新的自我)

貴城街道中心小學少先隊員風採。貴城街道中心小學供圖

如今,全體師生思想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很多黨員教師主動想事、干事,為抓好學校管理和教學質量出點子、作貢獻,隊員(學生)在六個一活動中收獲成長、展現一個新我,學校也煥發出新的活力。

(責編:王功孝、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