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電視

賀州市平桂區:打造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示范樣板

2022年08月23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賀州8月23日電 (王功孝)“2022年以來,賀州市平桂區突出‘五個新’同步發力,全力打造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示范樣板。”近日,賀州市平桂區委書記朱建軍接受人民網專訪,介紹鄉村振興工作有關情況。

探索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新路徑

從選配、培育、管理等方面加強基層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在村(社區)“兩委”干部中全面開展“導師1+N”幫帶,圍繞鄉村振興、項目建設、產業發展、服務群眾等工作,以結對幫帶的形式,發揮導師言傳身教作用,不斷推進基層工作向好發展。在村(社區)中開展“擂台比武”活動,全面考察各行政村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和組織振興五大方面情況,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話”履職、“亮”成績、“比”干勁,營造比學趕超、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

培育鄉村特色產業新引擎

以產業興旺為重點,結合現有產業資源稟賦,賦能鄉村特色產業高質量發展。推動農業綠色發展,扎實開展農業生產“三品一標”提升行動,建成自治區級現代農業產業園1個,新建成自治區特色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四星級)2個。平桂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列入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名單,羊頭鎮獲評全國鄉村特色產業十億元鎮。加快全產業鏈建設,通過“農戶+企業”運作模式,對農產品進行深加工,芳林馬蹄、大平腐竹、鵝塘油粘米、沙田富硒米等特色產品遠近聞名。2021年成功創建自治區四星級“小涼河”糧食核心示范區和川岩油茶核心示范區。健全利益聯結機制,通過現代設施農業、資源整合重組等方式,鼓勵村集體和村民參與發展,在羊頭鎮中紅、龍馬、中柱山等村流轉村民土地5000多畝建成平桂區現代農業產業園,聘請土地流轉農戶入園就業實現“租金”和“薪金”共享,推動村集體經濟和困難群眾“雙增收”。

創新人才振興新模式

積極構建精准人才政策、搭建政產學研平台,全力打造人才高地。實施“一村一名大學生”蓄水工程。集中培訓培養一批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實用人才和村級組織后備人選。大膽創新聘用榮譽村主任。引導 30 家非公經濟企業與土瑤村結對幫扶,34名民營企業負責人挂任榮譽村主任,幫助結對村興辦企業或發展扶貧車間。

探索“引智、引資、引技”三位一體的跨區域“人才飛地”新模式。發揮組團式人才優勢,通過“以才引才”,成功吸引人才回鄉投資興業,在廣西黃金珠寶產業園成立廣西中豪珠寶有限公司,年產值穩定在1億元以上。通過實施“名校優生”等特色引才計劃,吸引大學生回鄉在羊頭鎮現代設施農業產業園創業,建造智能溫室大棚種植彩椒等果蔬。開展“校政企合作”,加強與黃金珠寶產業、大數據產業、現代設施農業等產業領軍人物合作,強化與桂林理工大學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在黃金珠寶產業園成立賀州學院人才實踐基地,“產學研”一體推動發展。

構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與現代農業發展協同推進新格局

通過規劃融合、項目融合、力量融合等模式,推進城鄉深度融合一體化發展,成功創建自治區級“百佳村屯”“示范村屯”“綠色村屯”16個。突出規劃融合,編制《平桂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與現代農業發展改革深度融合實施方案》,通過出台支持政策吸引投資,形成農業產業發展推動環境建設,環境建設促進農業發展的“同規劃、雙促進”格局。

突出項目融合,以農村廁所革命、農村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為切入點,通過綠色生產技術將糞污轉化為生產所需的有機肥、有機水,實現生態農業良性循環發展。如在羊頭鎮龍山村,將經過集中收集處理后的黑水通過管道連接至設施大棚基地,引用於蔬菜種植的噴淋系統,在解決農村廁所糞污和生活污水等環境問題的同時實現農村黑灰污水的無害化資源化利用。

突出力量融合,依托全區699個村屯理事會、“一組兩會”、農民環保協會等議事平台,以125個村黨支部為核心,發動致富能人、回鄉創業人員、骨干村民為中堅的骨干力量,組織一批小型涉農工程項目的建筑工匠,組建一支以近千人的村屯環境管理隊伍,實現農村污水(垃圾)處理、糞污治理、農房改造領域服務全覆蓋。

打造鄉村特色文化新品牌

深入實施文化振興“鑄魂”工程,建強基層文化陣地,以文明創建、文藝繁榮助推文化振興。通過整合品牌文化公司和旅游景點等資源,培育品牌文化節目、品牌文化人才,把有創收能力的文藝隊伍推向市場,實現從“送文化”到“種文化”的轉變。以創建自治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區為主線,成功舉辦平桂區首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社區文化節。

立足民族特色優勢,挖掘“土瑤”長桌宴、花式竹竿舞、“土瑤”服飾等“土瑤”特色文化。利用“三月三”、土瑤文化節等節慶,持續舉辦瑤繡紡織、粽子茶制作、竹篾編織等民俗文化培訓和扶貧技能大賽,提升群眾勞動技能,把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

下一步,平桂區將持續深入開展“防返貧 守底線”專項行動,全面推動脫貧人口穩步增收,著力補齊鄉村發展短板,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振興向縱深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王功孝、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