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桂平:實施“紅格善治工程”,打牢基層治理防線

王功孝
2022年08月19日15:2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貴港桂平市大藤峽社區以提升社區治理效能為目標,堅持把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緊密結合,以清廉社區建設為抓手,大力實施“紅格善治工程”,讓社會治理全域織網定格、各方閉環管理、全民參與治理,做到社區在陽關下運轉,全面打牢基層治理防線。

織網定格,實現組織監督全域覆蓋

按照“因地制宜、無縫覆蓋、方便群眾、便於管理”的原則,全力建立清廉網格,以西山鎮為大網格,大藤峽社區為中網格,劃定居民小組、居民小區等6個小網格,“五戶四聯”、小區樓棟等56個微網格,同步建立健全綜合網格和專屬網格,全面織密織牢“兩類四級”網格體系,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紅網監督體系。通過單獨建立和聯合組建等方式,在居民小區普遍成立黨支部。

按照清廉社區建設標准,嚴把網格入口關,大力推行“網格吹哨、黨員報到”制度。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實行凡進必審、市級聯審,市委組織部會同鄉鎮黨委聯合考察,確保關鍵位置負責人政治清明、作風清正、辦事清廉。目前,已選配小網格黨組織負責人6人,物色黨員中心戶、黨小組組長56人,選派黨建指導員5名,整合全域力量,把黨組織監督延伸到社區的每個神經末梢,有效推動社區事業發展風清氣正。

凝聚合力,實現各方力量全員融入

注重選優配強各級網格長,積極推動社區網格黨組織負責人與網格長“一肩挑”。由業務主管部門負責配備2名專職網格員和6名兼職網格員。整合政法、公安、民政、司法、城管、信訪、政務服務、應急管理等網格化聯動部門力量,多渠道“選、育、管、用”網格員,實現“一網統籌”,把每個網格員培養成社區監督員。

6月13日,網格員協助西山泉房車露營基地的對河道及餐廳地基進行加固。

6月13日,網格員協助西山泉房車露營基地清理河道,對餐廳地基進行加固。桂平市組織部供圖

建章立制,實現服務管理全時響應

建立閉環運行管理機制,對網格事項進行閉環運行管理,對社區“三務”全部公開,做到及時發現、及時處理、及時反饋。建立網格常態包聯機制,明確市、鎮、社區各級領導干部包聯責任,理清清廉社區建設職責,做到網格規范、職責清晰。加強居務辦理全過程透明化,嚴格落實清廉社區財務監督制度,特別是涉及經費使用事項,做到事前報批、事中公開、事后跟蹤。在處理應急事項中,實行提級管理和扁平化指揮。同時,建立應急指揮體系,搭建綜合指揮中心,形成指令直達第一小網格長、第一小網格長信息直報綜合指揮中心處置的高效運行機制。目前,已閉環處置網格事項102項,明確各級領導干部3人職責,開展應急演練2次,社區服務管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桂南社區聯合交警部門整治大龍城小區亂停車現象

桂南社區聯合交警部門整治大龍城小區亂停車現象。桂平市組織部供圖

齊抓共管,實現資源要素全面保障

積極探索“智慧黨建+大數據”模式,整合黨建、社會治理、城市管理服務、健康、綜治等信息資源,打造“一站式”綜合服務平台。以推行城市小區“紅色一家”為抓手,推動小區黨組織“六化”建設,確保黨組織實體化運行。按照常住人口每人每年不少於5元的標准落實網格管理工作經費,同時落實網格員待遇補貼、巡邏電動車、通信補助經、獎勵補貼等,落實專款專用制,禁止截留挪用其他事項,全方位保障網格管理有效運轉。

嚴管厚愛,實現激勵約束全效提升

推行網格推薦、社區評議、鄉鎮審定的“三級評選”方式,對參與網格管理的在職黨員和干部進行清廉表現認定,結果作為評優評先和所在單位年度績效考評二次分配加分項,以及考察干部“八小時外”的重要依據。對參與網格管理的優秀社會群眾,在個人推優評比、入學入職、參軍入伍、進入社區“兩委”班子等方面給予優先考慮。對落實工作較差的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由鄉鎮將有關情況抄報單位黨組織及同級組織人事部門,全面激發網格員干事創業的激情。

通過化整為零、化零為整,採用網格化的方式,將小微網格延伸到戶,真正實現將“紅色觸角”延伸到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的目標,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體系,有效解決了過去組織龐大、動作遲緩的問題,使網格事項快速得到響應、服務更加精准精細、監督體系更加健全完善。

(責編:王功孝、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