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羅城視窗

羅城:肉牛養殖讓村民日子“牛”起來

2022年08月26日16:02 |
小字號

8月24日,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四把鎮大山村上角屯姚順輝夫婦和往時一樣,一大早就出去割牧草,拉回加工,隨后用畚箕把加工后牧草倒進喂料槽,30多頭牛吃得津津有味。

姚勝輝在喂牛。

姚勝輝在喂牛

姚順輝原來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得益於黨的精准扶貧政策,2016年順利脫貧。脫貧后的姚勝輝考慮如何發展產業,增加家庭收入,讓日子過得更有滋味。

2019年得知縣裡有扶持肉牛養殖政策,他就開始發展肉牛養殖,剛開始養了6頭,母牛生下的牛犢,他不急著賣錢,而是留下來飼養,不斷擴大再生產,目前存欄37頭,“預計今年底可出欄6-7頭,純收可達7萬至8萬元。”姚順輝信心滿滿。

姚勝輝在加工牧草。 (2)

姚勝輝在加工牧草

近年來,羅城把肉牛產業作為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的產業來抓,成立了肉牛產業管理中心,負責全縣肉牛產業發展日常工作。出台了支持雜交母牛(含母水牛)擴繁增量實施方案,對飼養5頭以上(含5頭)、500頭以下雜交母牛(含母水牛)並開展牛人工授精的養殖場戶,採取“見犢補母、先增后補”方式,對年內產犢的母牛按照1500元/頭的標准予以獎勵。

在扶持群眾發展肉牛養殖的同時,該縣積極為肉牛養殖戶提供防疫和技術服務,與科研單位合作,利用科研院所的技術研發優勢,開展優質新品種選育、疫病綜合防控、健康生態養殖和綜合利用等關鍵技術研究。成立肉牛產業科技專家小組,負責肉牛繁育、飼料營養、飼養管理、試驗、示范推廣和技術培訓等工作﹔成立肉牛繁育專家小組,全面推廣牛人工授精技術,運用牛人工授精等技術手段培育選育適合南方養殖(尤其是圈養)、適合市場需求、適合本縣發展的肉牛品種;成立飼料營養專家小組,科學有效解決飼草來源,掌握甘蔗尾梢等農作物秸稈氨化、微貯、青貯、精料配置等綜合利用技術手段,實現養殖效益最大化﹔成立疫病防控專家小組,負責制定肉牛疫病防控要點和防治應急預案,定期開展肉牛疫病檢測、監測工作,組織村級獸醫防疫員為養牛(場)戶養殖的牛實施免費防疫服務,為養殖戶辦理政策性農業保險,確保肉牛產業健康發展。

今年上半年,該縣牛出欄2.36萬頭,同比增長20.3%。(韋如代、廖光福、譚峰、鐘和良)

來源:羅城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麗冰、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