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貴南高鐵全線所有隧道全部貫通【2】

2022年08月17日15:2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施工人員進行隧道二襯鑽芯取樣。邢星攝
施工人員進行隧道二襯鑽芯取樣。邢星攝

人民網南寧8月17日電  8月17日,歷時4年艱苦奮戰,貴南高鐵九萬大山四號隧道安全貫通。至此,貴南高鐵全線108座隧道全部貫通,為線路開通奠定基礎。

貴南高鐵九萬大山四號隧道位於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境內,隧道全長15485米,穿越斷層和地質接觸帶6處,是廣西最長的鐵路隧道,也是貴南高鐵廣西段最長的一級高風險隧道。隧道所處的九萬大山地帶是“中國南方喀斯特”7個世界自然遺產區之一,堪稱“喀斯特岩溶地質博物館”,地質條件異常復雜,施工難度極大。

隧道出口是罕見的“炭質頁岩緩傾地層”,這種頁岩含炭化有機質,薄薄的一層層像書頁一樣壘疊,並且有一定傾斜度,受擾動后會整層溜動,很容易塌方。常見的爆破式開挖掘進對岩層擾動很大,隻能用傳統的鑿岩機、挖掘機一斗斗掏、一寸寸挖,每天掘進進度隻有45厘米左右。682米的炭質頁岩緩傾地層路段,建設者們挖了整整22個月。

隧道挖掘過程中,還發現大小溶洞溶腔179處,平均每掘進86米就遇到一處。面對施工困難,雲桂鐵路廣西公司組織參建單位中鐵十八局優化施工方案,強化超前地質預報和監控量測,按照“弱爆破、短進尺、強支護、勤測量”的原則,對隧道掘進過程中裸露出來的岩石及時加固,安裝鋼拱架,每挖通1米就立即用混凝土澆筑,保障隧道施工安全。

九萬大山四號隧道地處毛南山鄉深山腹地,當地交通基礎設施較為落后。隧道開工建設以來,鐵路部門在修筑施工便道時,結合當地經濟發展和交通建設規劃,新修及改擴建道路80多公裡,連通大山裡的20多個村屯,打通毛南山鄉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有效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毛細血管”,方便當地近5500名群眾出行。施工過程中,他們還優先招聘當地群眾參與鐵路修建,傳授打隧、噴錨和水泥拌和等施工技能,培養新時期產業工人,累計吸引當地群眾就業458人次,結算工資1367萬元,採購和租賃當地物資及施工設備6401萬元。

貴南高鐵貫穿廣西西北部和貴州東南部,是廣西首條設計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截至目前,貴南高鐵廣西段隧道、路基土石方和正線橋梁工程已全部結束,站房工程整體進度已完成設計總量的近40%,全線預計2023年底開通運營,屆時,南寧到貴陽的運營時間將由原來的5個多小時縮短至2個小時左右。(王勇、莫育杰、莫小斌、周波臣)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