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福綿視窗

福綿區: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建設美麗鄉村

2022年08月15日16:42 |
小字號

近日,走進玉林市福綿區新橋鎮秀嶺屯富硒農產品種養基地內,可以看到一片綠意盎然,欣欣向榮的景象。“通過參與屯裡的立體種養基地,錢包鼓起來了,家鄉美起來了,日子富起來了。”村民馮飛說。

新橋鎮秀嶺屯推行“黨支部+鄉村振興理事會+種養專業合作社+農戶”合作模式,採取“資源統一收回集體管理,集體再對資源進行流轉”發展模式,整合村屯土地資源1000多畝和合作社資金100萬元,打造富硒優質水稻、富硒瓜蔬、富硒百香果、富硒檸檬等特色種植為主的立體種養基地,通過土地租賃、合作社返聘群眾,實現村集體經濟和農民增收“雙促進”。

新橋鎮是福綿區在鄉村振興工作中激發群眾內生動力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圍繞鄉村建設“農民不願參與、不會參與”難題,福綿區積極探索黨建引領激發群眾內生動力推進鄉村振興的新路徑,發揮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在宣傳群眾、引導群眾、組織群眾、發動群眾上下功夫,將“政府唱主角”向“群眾唱主角”轉變,既發揮政府主導作用,又堅持以群眾為主體,改變黨委政府在鄉村振興中“統一包辦”“大包大攬”的角色,打破“政府干、群眾看”的局面,各村屯鄉村振興工作呈現你追我趕、奮勇爭先的火熱局面。

據悉,福綿區117個行政村(社區)共成立鄉村振興理事會1065個,召開鄉村振興座談會、美化家園動員會等3000多場,義務投工投勞鄉村建設50多萬人次,群眾捐資9000多萬元,籌資產業發展資金2300多萬元。

下一步,該區將圍繞機場大道、福騰大道兩條黨建融入鄉村振興示范帶,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推進城鄉融合、產城融合發展,推進周邊村屯鄉村建設,發展休閑農業、鄉村旅游等多種業態,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提升鄉村“形實魂”。(徐祖澤)

來源:玉林市福綿區委組織部

(責編:劉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