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岑溪視窗

岑溪全面實施鄉村振興示范鎮建設“書記工程”活動

2022年08月15日16:26 |
小字號

“整改之前電線很亂,有的還會掉下來,既難看又危險,整改之后變得整齊美觀好看了,視野看過去都寬闊了,不但心情好了很多,而且覺得更加安全了。”近日,岑溪市筋竹鎮筋竹社區居民張曉敏高興地說。

今年以來,筋竹鎮認真對街道供電、通信線路不規范問題進行整改,集中清理對鎮區街道的“空中蜘蛛網”,累計拆除廢棄舊線路約600米,廢棄電表、交換機30多個,梳理凌亂線路15處500多米,更換破舊線路300多米,用塑料管包扎線路500多米,使空中環境得到很大的改善。

這是岑溪市全面實施鄉村振興示范鎮建設“書記工程”活動的一個縮影。今年初,為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岑溪市委、市政府決定在全市開展全面實施鄉村振興示范鎮建設“書記工程”活動,並確定筋竹鎮作為岑溪市第一批全面實施鄉村振興示范鎮建設。為將此項工作抓細抓實抓出成效,岑溪市成立實施鄉村振興示范鎮建設“書記工程”活動工作領導小組,下設項目實施辦公室和組織建設、規劃編制、資金保障、產業發展、鄉鎮建設、村級建設、社會治理、宣傳工作等8個專職小組,切實抓好集鎮經濟,做強鎮域經濟、促進鎮村聯動發展、調整產業結構、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的產業發展﹔抓好公用設施、生態環境、公共服務配套設施等建設工作﹔抓好鎮容鎮貌、交通秩序、集貿市場、社會治理等管理治理工作﹔抓好村庄規劃編制、鄉村產業發展、人居環境整治、鄉風文明等村級建設工作,自實施以來,各項工作都抓實有序推進,並抓出成效。

在筋竹鎮望閭村,該村黨總支部堅持把黨建引領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紅色引擎”,聚焦推動基層黨建和鄉村振興深度融合,創新基層治理新模式,引導村民群眾積極參與鄉村風貌改造提升,不僅增加了村庄的顏值,還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深受群眾的歡迎。正如望閭村村民黃樹昌所說:“沒整改之前,環境很差,道路兩邊還有垃圾、雜草。整改之后,環境變好了,還裝上了路燈,群眾晚上出來活動出行也比較方便,群眾受益頗多。”

望閭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瑞偉說:“今后,我們村圍繞‘書記工程’繼續做好村級基礎設施建設、鄉村風貌提升工程和產業發展,計劃打造望閭村產業發展休閑娛樂公園,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娛樂活動,增加村民之間的感情和交流,促進全村精神文明建設。”

自今年4月份以來,筋竹鎮全力推進鄉村振興示范鎮建設“書記工程”建設,成效顯著。目前,全鎮有179個自然村(組)均開展鄉村風貌提升三年行動,整治覆蓋率達100%﹔全鎮已劃分為109個網格並配備網格員,已安裝有公安天網視頻監控點17個、安裝“百姓天網”(電信)、小天網(綜治)、移動天網共1771個,並接入“雪亮平台”﹔全鎮18個村(社區)的垃圾中轉站和82個垃圾採集點已動工建設﹔農貿市場改造項目建設如火如荼,初步完成創建羅敏村百匯農業基地、永明柑桔園、橫桐村柑桔示范點等共1060畝,雲龍村茶產業基地完成種植1480畝,旺興、羅興等6個糞污資源化利用項目建設完成,並編制完成鎮總體規劃、鎮區和曇市村、雲龍村等村庄規劃,望閭、新聯、義水、雲龍、中圍等5個村新建公共基礎設施及排水溝建設等已如期開工建設,利用現有的文化資源積極打造創建逐漸推出“筋竹烈士陵園黨史教育基地—陳濟恆將軍故居—筋竹古街—覃官山”等紅色文化旅游路線。

筋竹鎮黨委書記曾曉娜表示:“下一步,我們將緊扣‘書記工程’活動主題,加快黨群服務中心、管線整改、農貿市場改造、古街提質升級、農村環境整治、產業發展等各項‘書記工程’工作落地見效,不斷譜寫粵桂邊界鄉村振興示范鎮建設的新篇章,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覃波 胡明宏)

來源:岑溪市委宣傳部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