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力爭將平陸運河打造成世界級生態運河

2022年07月08日09:1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7月8日電  近日,記者從平陸運河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情況新聞發布會獲悉,平陸運河項目將以“河暢、水清、魚翔、岸綠、景美、低碳”為目標,通過開展運河沿線水環境綜合整治和水生態修復,實施自然岸線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建設沿河生態廊道,著力打造低碳運河,力爭將平陸運河打造成為世界級高水平保護的生態運河、綠色運河。

為構建“綠色和生態平陸運河”,廣西將實施一系列措施提升平陸運河的生態環境保護水平。一是將“通航、治水、復綠、造景、循環”等理念融入項目設計、建設和運營全過程,不斷完善項目設計期、施工期、運營期的環保措施建議,提升運河的生態環境保護水平。二是在平陸運河沿線兩岸原則上預留1公裡的保留區用於建設生態廊道,保護沿線生物多樣性,實施保護性開發。針對性地提出在運河越嶺段布設動物通道,促進運河兩岸間動物的自然交流﹔保留36處原河道的形態或形成的牛軛湖作為生態涵養區,最終形成“多廊+多點”景觀格局,構建平陸運河生物多樣、豐富的運河生境。三是合理設置過魚設施和魚類增殖站。擬在平陸運河青年樞紐設置2個魚道,為魚類和水生生物提供洄游通道,恢復欽江的連通性,解決現有青年水閘魚類洄游阻隔問題。並通過建設人工增殖放流站、開展人工增殖放流等有效措施對魚類損失進行補償。四是建設生物多樣性觀測站,對運河沿線陸生、河流和海洋生態進行定期觀測。通過監控系統及時反映平陸運河建設運行后生態環境變化趨勢,並以此為依據不斷完善生態安全措施。

據悉,平陸運河作為實施西部陸海新通道等國家戰略的重大牽引工程,將嚴格按照《濕地保護法》相關規定,對紅樹林濕地能避盡避,在確實無法避讓的情況下,盡量少佔用紅樹林濕地。同時,經專家組評審通過的《平陸運河(蘭海高速欽江大橋以下段)對紅樹林生態影響評價報告》評價結果表明,項目建設對紅樹林生態系統完整性、生態系統服務功能的影響總體較小。

項目啟動以來,為降低對紅樹林濕地的影響,廣西壯族自治區林業局還積極督促指導項目業主加強項目佔用影響濕地的生態防護和修復工作。根據項目環境影響報告,平陸運河項目在施工期和運營期將採取多項減緩環境影響的合理措施,最大限度地減輕項目對周邊區域紅樹林生態系統的影響。另外,在施工期將對影響區域開展紅樹林生態監測,並在運營期開展至少跟蹤監測5年,一旦發現問題及時調整施工方式、時序,改進管控措施和應急預案。對於項目建設佔用的紅樹林濕地,將採用植株移植和新造林修復等方式,按佔用面積的3倍實施異地修復,並開展5年管護,督促項目業主把恢復、監測等費用納入概算,確保廣西紅樹林保有量不因項目建設而減少。

據悉,平陸運河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珠江—西江流域連接北部灣港的億噸級水運交通大動脈,上游與素有“黃金水道”之稱的西江航運干線相連,向西經邕江直通南寧和左、右江腹地並通雲南,向東經郁江直通粵港澳大灣區,向北通過黔江、紅水河或柳江直達貴州,向南由北部灣出海。平陸運河線路全長約140公裡,起點位於南寧市邕江下游150公裡的橫州市西津水庫平塘江口,跨沙坪河與欽江支流舊州江分水嶺,經欽州市靈山縣陸屋鎮沿欽江干流南下進入北部灣欽州港海域。(王勇、蔣軍林、張雷)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