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百色:筑牢清廉思想防線

2022年07月01日16:4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百色是紅色革命之城、英雄之城,百色起義革命精神已成為百色人民心目中的精神豐碑,深深根植於百色人民的基因血脈。”廣西百色起義紀念館研究員麻高向前來參觀的游客介紹。

百色市整合百色起義紀念碑、紅七軍指揮部、紀念館、銅鼓樓等紅色資源,打造百色起義紀念公園,將紅色文化、廉潔文化與旅游融會貫通,成為第一批全國廉政教育基地、5A級紅色旅游景區,成為省內外游客到百色首選的“打卡點”,年接待游客超過2000萬人次。

“要將百色起義紅色資源中的廉潔因子代代傳承下去。”今年4月29日,廣西百色市紀委監委邀請專門研究百色起義的相關專家、學者、教授召開座談會,就深入挖掘百色起義紅色文化中的廉潔因子進行專題研討。從百色起義中行軍打仗、施政綱領、政策措施等紅色文化資源中蘊含的廉潔因素,重點挖掘和講好老一輩革命家的廉潔故事、家風故事、履職故事,教育引導全市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新提拔任用干部從紅色文化中大力汲取廉潔營養,走好履新“趕考路”。

廉潔從政,從扣好“第一粒扣子”開始。

“越是奮勇向前,越要如履薄冰,牢牢守住拒腐防變防線,層層設防、處處設防。”近日,新提拔副處級干部李戰江在參觀百色全國廉政教育基地專題展廳后表態,踏上新崗位,一定會堅持在履行職責、嚴格自律上當標杆、作表率。

年輕干部處在人生的“拔節孕穗期”,隻有從一起步就把廉潔從政的扣子扣好,才能為個人成長成才牢牢把正航向。

5月13日,百色市組織市委組織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等單位新提拔任用處級領導干部及其家屬開展“一看一談兩提醒”活動,集中參觀百色全國廉政教育基地專題展廳、觀看家風家教教育片、開展集體談心談話、發放《新提拔任用干部廉潔自律提醒書》《新提拔任用干部家屬助廉提醒書》。這已成為百色市新提拔任用領導干部履新的“規定動作”。

領導干部的家風,不僅關系自己的家庭,而且關系黨風政風。百色市紀委監委堅持把家風建設作為清廉家庭建設的重要內容,聯合市婦聯等部門,在全市推行“家風廉課堂”活動,以廣大黨員干部家屬為主要對象,以講家風、看家風、談家風為載體,組織各級各黨組強化家風建設,引導黨員干部家屬知廉、守廉、助廉,共育清廉家風,共筑家庭牢固廉潔防線,以純正家風涵養清朗黨風政風社風。

5月11日,百色市紀委監委組織新提拔任用科級領導干部及家屬一起參觀百色全國廉政教育基地專題展廳、觀看家風警示教育片、接受“兩提醒”書、聆聽廉政黨課,共筑拒腐防變廉潔防線。

5月30日,田林縣供銷社全體干部職工齊聚分享焦裕祿等名人家庭家風故事,結合自身實際講述培育清廉家風的好做法、小故事,簽署《清廉家庭承諾書》,增強樹廉風、建廉家意識。

……

百色市各級各部門紛紛開展“家風廉課堂”活動,動員全市黨員干部職工家屬全覆蓋參與,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及家屬植廉於心,以廉持家。

“聆聽了一段段真實生動的家風故事,我深受感動。我要帶頭廉潔治家,從嚴管好自己、管好家屬,自覺接受監督,守好家風家教防線。”6月21日,平果市紀委監委干部韋敏說,參加“家風廉課堂”學習后,自己和家人都受益匪淺。

強化結果運用,為防止活動“一辦了之”,百色市通過開展“最美家庭”“好家風”“好家訓” 等評比表彰活動,引導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和家屬爭創清廉家庭,讓好家風蔚然成風。

領導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變防線,要層層設防、處處設防。百色市紀檢監察機關緊緊抓住換屆節點及時靠前監督、精准監督、跟進監督,充分利用百色本土紅色資源,通過開展“一看一談兩提醒”“一把手廉政季課堂”“結對家訪促清廉”等活動,教育引導黨員領導干部從紅色資源中領悟黨的初心使命,繼承優良傳統,賡續紅色血脈,從百色起義中孕育的“百折不撓、實事求是、依靠群眾、團結奮斗”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鼓舞斗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堅持“以紅養廉”“以紅育廉”,推動清廉思想、制度、紀律、作風融入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全過程各方面。(彭遠賀、祝有慧、陸蒙賓、黃麗棉)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