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平陸運河項目已完成環評審批 以高水平保護推動建設

2022年07月01日08:5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7月1日電 (覃心、實習生沈弦)6月30日下午,平陸運河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情況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廣西生態環境廳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要求,完成平陸運河項目的環評審批,為項目順利落地提供重要支持。

據悉,平陸運河是融入共建“一帶一路”、西部陸海新通道、交通強國、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等國家戰略的重大牽引工程,將為廣西及西南地區、中南部分地區開辟更經濟更便捷的出海水運新通道,對廣西及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開發開放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目前,平陸運河項目已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

依法依規開展環境影響評價 落實保護措施

據悉,平陸運河開挖建設和運營對生態環境產生一定影響,應依法依規開展環境影響評價,落實保護措施。2022年1月,生態環境部函復明確平陸運河項目環評審批權限是自治區。生態環境部指示要嚴格環境規范標准,重點關注工程建設產生的不利影響並提出有針對性的生態環境保護和風險防范措施,切實減緩項目實施帶來的不利影響。

一是服務前移,分專項清單化論証。針對本項目環評體量大、內容多、要求高、時間緊的特點,為提高環評報告的審批效率,廣西生態環境廳多輪組織對重點評價的地表水、水生態、海洋生態、陸生生態等進行專題審查,累計邀請200多人次專家和有關部門人員召開專題論証會。

二是高標准、高規格組織環評報告技術評審。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浩、王金南,北京大學教授俞孔堅以及8名國內各領域頂尖行業專家組成技術專家審評組,從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廊道構建、水生態治理和修復等方面,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項目最終順利通過評審。

三是提前受理、高質量完成環評審批。環評報告通過技術評審后,廣西生態環境廳表示,認真落實“放管服”工作要求,於6月7日受理平陸運河環境影響報告書報審,在官方網站進行了公開受理和擬審批公示。6月30日,該廳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要求,完成環評審批,為項目順利落地提供重要支持。

四是主動聽証、自覺接受社會監督。為進一步加大公眾參與度,在已有公眾參與調查的基礎上,6月28日,廣西生態環境廳在欽州專門召開聽証會,主動向公眾解釋平陸運河飲用水安全、紅樹林佔用、航運影響等問題,切實落實行政相對人權利,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對項目建設知情權。

構建“綠色和生態平陸運河”

會上介紹,平陸運河項目以“河暢、水清、魚翔、岸綠、景美、低碳”為目標,通過開展運河沿線水環境綜合整治和水生態修復,實施自然岸線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建設沿河生態廊道,著力打造低碳運河,共建高質量發展的活力濱水經濟帶,力爭將平陸運河打造成為世界級高水平保護的生態運河、綠色運河。

一是按照“全面分析保護受體、科學分析影響程度、精准提出對策建議、科學謀劃發展趨勢”的思路,廣西將“通航、治水、復綠、造景、循環”等理念融入項目設計、建設和運營全過程,不斷完善項目設計期、施工期、運營期的環保措施建議,提升運河的生態環境保護水平。

二是廣西在平陸運河沿線兩岸原則上預留1公裡的保留區用於建設生態廊道,保護沿線生物多樣性,實施保護性開發。針對性地提出在運河越嶺段布設動物通道,促進運河兩岸間動物的自然交流﹔保留36處原河道的形態或形成的牛軛湖作為生態涵養區,最終形成“多廊+多點”景觀格局,構建平陸運河生物多樣、豐富的運河生境。

三是合理設置過魚設施和魚類增殖站。廣西擬在平陸運河青年樞紐設置2個魚道,為魚類和水生生物提供洄游通道,恢復欽江的連通性,解決現有青年水閘魚類洄游阻隔問題。並通過建設人工增殖放流站、開展人工增殖放流等有效措施對魚類損失進行補償。

四是建設生物多樣性觀測站,對運河沿線陸生、河流和海洋生態進行定期觀測。通過監控系統及時反映平陸運河建設運行后生態環境變化趨勢,並以此為依據不斷完善生態安全措施。

下一步,廣西將加快推動平陸運河環境保護規劃編制和環境保護管理條例的制定,建設生態、環保、低碳、綠色運河。

(責編:覃心、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