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簡化程序  速審速辦  提高效率

岑溪市為脫貧戶和“三類人群”申報外出務工交通補貼創建“綠色通道”

2022年07月05日17:3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市裡出台了為在區外務工的脫貧戶和‘三類人群’申請交通費補貼的綠色通道,隻要乘坐火車硬席或高鐵動車二等座以及公交長途汽車,憑車票原件就可以每年報銷一次往返車費,拼車沒有車票的經幫扶人和村鎮認定初審,也可以向市申報交通補貼。”近日,當幫扶干部告訴遠在廣東務工的岑溪市三堡鎮蒙沖村新坪組脫貧戶駱杰這個消息時,他喜出望外地說:“我春節時拼車回家,因為沒有車票,無法申報交通補貼,現在有了綠色通道,終於可以申報了!有了交通補貼,今年我就可以不用去擠面包車而舒舒服服地坐動車回家,我姐姐在浙江務工,兩姐弟一年的往返車費能省好多錢呢,真的太感謝市委市政府了!”

像駱杰一樣得益於“務工人員申報交通補貼和勞務補貼綠色通道”的人還有一大批。近日,岑溪市針對疫情防控期間脫貧戶和“三類人群”申報交通補貼方面存在的手續繁瑣、需提供佐証材料較多、多重部門審核、必須有實物車票方可報銷等難題造成的交通補貼難報、辦理效率偏低、應享盡享政策落實還有缺位等現實堵點,由市人民政府召集有關部門以及各鎮黨委書記、鎮長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創建了脫貧戶和“三類人群”申報外出務工交通補貼以及在轄區內務工申報勞務補貼的“綠色通道”。將以前脫貧戶申報外出務工交通補貼不僅需要幫扶人証實—村認定—鎮匯總—市審批—再憑實物車票報銷給付的流程以及需提供受聘公司或工廠証明、聘用合同、養老保險、就業保險、工作照片、6個月工資條等較多的佐証材料,簡化為由幫扶人幫助錄入外出務工人員信息、村委審核認定、鎮匯總上報、鄉村振興局審批、交通補貼給付到“務工人員一卡通”的申報流程。對於脫貧戶和“三類”人群在岑溪市轄區內務工的,則由用工企業提供滿6個月的用工証明,再由村認定報到鎮,鎮匯總報市審批,即可獲得共6個月1200元的勞務補貼。

據了解,岑溪市在建立“綠色通道”前的2022年1-6月,共為183名到區外務工的脫貧戶和“三類人群”發放交通補貼,總金額3.06萬元﹔自6月27日建立“綠色通道”后截至7月3日,在短短的七天時間裡,該市已共摸查核實脫貧戶和“三類人群”務工人員2.9萬人,預計到本月中旬將對符合條件的今年第三批2.03萬人發放交通補貼和勞務補貼共450萬元,比上半年的發放人數183人增加了20117人,覆蓋率達到70%,發放補貼金額也增加了147倍多,工作效率和享受政策覆蓋率都得到了極大的提高。(梁鐵 駱林潔)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