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西南邊疆——

構筑開放發展新高地(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大美邊疆)

本報記者 李 縱 葉傳增
2022年07月08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7月8日第1版頁面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7月8日第1版頁面截圖

“早上9點在網上報關,11點貨物就可以搭乘最近一趟鐵海聯運班列,從重慶直達廣西欽州港,裝船出口東南亞、南亞等地區。”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劉義真介紹,今年以來,公司已出口機械產品等各類貨物2.9萬標箱,同比增長20%。

  2020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考察時指出,要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以大開放促進大發展,加快同周邊國家互聯互通國際大通道建設步伐。2021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強調,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大力發展向海經濟,促進中國—東盟開放合作,辦好自由貿易試驗區,把獨特區位優勢更好轉化為開放發展優勢。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近年來,廣西、雲南依托西部陸海新通道等國家戰略的實施,圍繞共建“一帶一路”,不斷加強與周邊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優化通關服務、推動產業合作升級,把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實現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蔬菜鮮花、化肥飼料、日用百貨……巨大的吊臂將滿載各色貨物的集裝箱吊運到火車上,沿著中老鐵路,從昆明運往老撾首都萬象。2021年12月,中老鐵路正式通車,昆明到萬象從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長。

  “中老鐵路國際貨物列車‘瀾湄快線’從昆明發出,最快26小時抵達萬象。”中鐵聯集昆明中心站副總經理徐超說,截至今年6月30日,中老鐵路累計完成旅客發送量400萬人次,發送貨物494萬噸。

  中老鐵路列車飛馳,北部灣航船逐浪。6月13日,北部灣港防城港區首個LNG裝卸碼頭501號泊位,迎來第一艘順利靠泊外籍船舶——裝載3434噸LNG液化氣的巴拿馬籍貨輪。

  “北部灣港加大港口基礎設施投資力度,一批高等級航道和大型碼頭泊位相繼建成,航道通過能力持續提升。”廣西北部灣港務集團董事長李延強說。截至2021年底,北部灣港集裝箱鐵路班列已通達13個省份,集裝箱班輪航線通航范圍覆蓋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港口。

  在基礎設施升級的同時,口岸通關服務也在優化。雲南磨憨鐵路口岸,新投入使用的H986鐵路大型集裝箱檢查設備在列車正常行進時即可對全車自動掃描,單列列車掃描僅需2分鐘。

  “今年6月開始,中越班列‘鐵路快通’模式實現跨區域雙向貫通。班列可以在始發地海關提交申請,申報、查驗等手續全部一站完成,到達口岸后不需任何通關手續,較以往節約通關時間約24小時,單箱還可節省費用200元以上。”中外運廣西有限公司梁鵬說。

  昆明海關出台13項通關便利化措施,採用轉關出口和全國通關一體化模式,實現在海關全鏈條監管下的快速通關﹔南寧海關落地實施“兩步申報”“船邊直提、抵港直裝”等改革舉措……通關服務的優化讓開放之路更暢通。

  2022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生效,廣西和雲南迎來開放發展的新機遇。

  “這批貨物重7.3噸,包含家居用品、發飾等,即將交付RCEP成員國客戶。”廣西憑祥市跨境電商公共清關中心,百世供應鏈(憑祥)有限公司運營主管李艷正在申報跨境電商貨物,“今年一季度,公司跨境電商出口貨值超2.1億元,同比增長12.6%。”

  把握RCEP紅利,促進國際產業合作升級,兩省份按下快進鍵:廣西加快構建跨境電商新型貿易體系,6月9日,中國—東盟(憑祥)跨境產業服務雲平台項目啟動,預計可孵化直播企業、金融企業等數百家﹔2022年1月,雲南印發相關行動計劃,圍繞RCEP內容,提出5個方面21條措施,面向東盟鞏固水果、蔬菜、花卉等農產品出口,面向日韓等國擴大鬆茸、咖啡、茶葉等產品出口,促進高新技術產品進口,力爭做好“內外統籌、雙向開放”的大文章……

  構筑開放發展新高地,廣西、雲南蹄疾步穩,未來可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7月8日 第01版)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