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運行范圍首次拓展至華北地區【5】

2022年07月07日08:1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發車儀式現場。賴杰昌攝
發車儀式現場。賴杰昌攝

人民網欽州7月7日電 7月6日下午,陸海新通道RCEP—北部灣港—河北海鐵聯運班列開通儀式在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欽州港片區舉行,一列滿載著60個標准集裝箱RCEP國家紙制品等產品的班列從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發車,該趟列車5天后將抵達河北省石家庄市。該班列的開通,標志著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運行范圍首次延伸至華北地區。

今年上半年,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開行4132列、折合20.7萬標准集裝箱,增長42%,保持強勁增長態勢,為中西部地區保暢通、穩增長、穩市場提供有力保障。廣西欽州市依托陸海新通道和自貿試驗區建設,積極推進多區域合作,全力加快國際門戶港建設,陸海新通道主要出海口地位日益穩固。在鞏固原有西部地區線路的基礎上,欽州港片區與河南、河北、湖南等省份加強協同合作,以新通道擴圍為牽引,積極對接上述省份融入新通道建設。

在RCEP生效實施半年之際,河北主動參與陸海新通道建設,此次與廣西聯合開通陸海新通道RCEP—北部灣港—河北海鐵聯運班列,擁抱RCEP東盟廣闊市場,是華北地區借助陸海新通道走向東盟的首次嘗試,對廣西落實“三大定位”新使命、推動沿海與內陸省份優勢互補、共享RCEP發展新機遇具有十分積極的示范引領作用。

據了解,東盟是河北的第二大貿易伙伴,河北出口到東盟的貨物經鐵路運輸到欽州港再走海運,相較於原有線路時間縮短7天左右。陸海新通道RCEP—北部灣港—河北海鐵聯運班列常態化運行以后,預計每年從華北地區通過海鐵聯運班列走向東盟的外貿集裝箱將會有較大增長,將積極帶動桂冀兩省區深化區域協同合作,促進跨區域物流、貿易和產業融合發展,推動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加快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下一步,桂冀兩省區將以此次班列開通為契機,積極探索雙方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開放合作,加強兩地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共同推動將欽州港作為聯通河北與RCEP國家海鐵聯運的橋頭堡、樞紐港及河北企業走向RCEP等國際市場的重要平台。(陳燕、黃海志、龐珂琛)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