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廣西最高連續剛構橋——登裡1號高架特大橋實現雙幅合龍

2022年06月30日10:4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登裡1號高架特大橋。李婷婷攝

登裡1號高架特大橋。李婷婷攝

6月29日,廣西最高連續剛構橋——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登裡1號高架特大橋順利實現雙幅合龍,標志著南天高速№3合同段實現全線雙幅貫通。

此次貫通的登裡1號高架特大橋是南天高速項目的控制性工程,由廣西交通投資集團投資建設、中交二航局承建,大橋位於廣西河池市天峨縣登裡村,全長1064.1米,最高墩為131米,是廣西最高連續剛構橋。

自2020年3月登裡1號高架特大橋首根樁基施工以來,項目堅持黨建引領,組織黨員、團員青年組成黨員先鋒隊、青年突擊隊,堅持“快、好、省”建設理念,克服地形地質復雜、氣候條件多變、安全風險高、技術難度大等施工困難,嚴格落實標准化施工,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大力開展科技創新,推進“四新技術”應用,積極打造品質工程、平安工地。

登裡1號高架特大橋合龍。李婷婷攝

登裡1號高架特大橋合龍。李婷婷攝

技術創新 打造品質橋梁工程

在主墩施工中,項目部創新研發“箱墩變雙肢薄壁空心墩液壓爬模結構體系轉換工法”,避免模板二次安拆,優化液壓爬模操作平台,減少高空吊裝頻次,降低安全風險,提高施工工效,相較於傳統工法,節約工期一個月。在挂籃施工中,積極應用“連續剛構0號塊托架墩頂原位反壓技術”,消除托架的非彈性變形,確保托架結構的安全性、穩定性﹔應用“連續剛構挂籃反壓技術”,解決高墩挂籃預壓難題,提高施工工效。同時,0號塊溫度誘導纖維混凝土、智能張拉壓漿設備等新材料、新設備的運用,進一步保証了大橋施工質量,提高了張拉效率,節省了人工成本。

登裡1號高架特大橋合龍儀式現場。李婷婷攝

登裡1號高架特大橋合龍儀式現場。李婷婷攝

黨建引領 攻堅突破建設難題

項目堅持以“攻堅創優 南天坦途”黨建品牌為引領,積極開展“交投先鋒+”主題活動,發揮黨員先鋒作用和團員青年生力軍作用,秉持工匠精神和協作精神,在項目建設過程中攻堅突破、擔當創優,尤其自2022年節后復工以來,項目積極響應自治區人民政府“奮戰50天 決勝上半年”的號召,嚴格落實廣西交投集團“擔當落實創優年”工作部署,錨定年底確保通車的總目標,激勵黨員和團員青年以“爭”的斗志、“創”的勁頭、“干”的作風、“高”的效率,加速推進復工復產,推動黨建工作與項目建設深度融合,順利實現大橋雙幅合龍。

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主線全長104.9公裡,是廣西單座公路隧道最長的項目。項目建成后,將結束天峨縣不通高速的歷史,對於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進一步形成廣西北部地區的連接新通道,構筑起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出省出邊、通江達海的高速公路網絡具有重大意義。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南天高速№3合同段全長約18公裡,共有5公裡長的路基、13座橋梁、4座隧道,橋隧比達72%。

登裡1號高架特大橋位於南天高速№3合同段內,在項目建設材料運輸通道的主干線上,大橋的順利合龍,全面打通了項目路面攤鋪施工材料的運輸通道,解決機械設備周轉困難問題、大大縮短標段內材料運輸距離,節約運輸成本,為全線瀝青攤鋪施工提供連續作業面,為南天高速保通攻堅提供了堅實保障。

截至目前,南天高速路基土石方、橋梁樁基、墩柱、隧道開挖、二襯、房建工程主體已全部完成﹔梁板預制完成98%、安裝完成97%﹔房建裝修工程完成60%。(王昊)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