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粵桂協作

金秀瑤族自治縣鄉村振興人才到廣東深圳“取經”

2022年06月29日15:10 | 來源:粵桂協作
小字號

為不斷深化粵桂協作,以人才振興為抓手,全力推動鄉村振興,近日,由茂名市電白區委組織部承辦、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具體組織實施的2022年粵桂協作(茂南、電白—金秀)金秀瑤族自治縣鄉村振興人才培訓班成功舉辦。

金秀瑤族自治縣鄉村振興人才培訓班在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舉辦。

金秀瑤族自治縣鄉村振興人才認真聽講。

今年,金秀縣投入粵桂協作資金90萬元,由縣委組織部、縣粵桂協作辦聯合舉辦2022年粵桂協作(茂南、電白—金秀)金秀瑤族自治縣鄉村振興人才培訓班共6期,培訓鄉村振興人才600余人,培訓范圍包括鄉村振興科級干部、駐村工作隊員、致富帶頭人等,大力建設高素質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為金秀鄉村振興工作提供有力支撐。此外,電白區委組織部鼎力支持,另外出資組織了這期在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舉辦的培訓,進一步加大鄉村振興人才力度。與其他班次相比,本期培訓班最大的亮點是在改革開放最前沿的陣地——深圳舉辦,這與金秀縣正在推進的“解放思想,轉變作風”主題活動中心思想高度吻合,有助於學員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改革創新,以更強自覺轉變作風、提升能力,以更實舉措擔當作為、干事創業。

教學互動環節。

“如何通過改革創新,讓土地、勞動力、資源、自然風光等要素活起來,讓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讓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如何走出一條以農業起家、工業發家、旅游旺家的三產融合發展之路?現在農業的產業鏈和供應鏈如何延伸?鄉村旅游資源開發要深度解讀自己的文化,著重在創新上發力......”培訓內容極具感染力和吸引力,啟發學員結合實際不斷思考推動鄉村振興的方法和路徑。

現場教學:學員到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館參觀學習。

“此次高規格、高密度、高質量的學習培訓,既傳道又授業,既解惑又解渴,老師們的悉心指導讓我們更好掌握鄉村振興之路的前進方向,將在今后不斷鞭策自己更加自覺地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力爭工作出新出彩,不斷為金秀經濟社會發展增光添彩。”金秀瑤族自治縣醫療保障局局長黃莉麗在結業式上代表小組的發言贏得了陣陣掌聲與認同。

本次培訓以深圳改革開放實踐經驗為特色資源,用案例講思想、用發展講改革、用成就講示范、用實踐講真知,培訓內容豐富針對性強,師資力量雄厚實效性高。既有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深刻解讀,也有對鄉村旅游資源開發、現化農業創新發展等鄉村振興重點內容的切實指導,培訓班共開設專題講座7場,安排現場教學2次,結構化研討1次,起到了為學員“鑄魂賦能”的培訓效果。

培訓的效果最終要體現在成果轉化上,學員們紛紛表示,要把培訓期間的所學所思、所感所悟一直延續到實際工作當中,要立足金秀的旅游、瑤醫藥等資源,積極推進大健康和文旅等產業發展,以高質量產業發展推動鄉村振興。(莫李媚 丁永亮)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