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上思視窗

上思:發展立體循環經濟 串起農業“生態鏈”

2022年06月29日10:17 |
小字號

“林下的雜草可以用來喂雞喂魚,雞糞、魚塘水可用來改良土壤,實現點草成金、化害為利、變廢為寶、無廢生產,促進了農業內部產業間的良性循環。”6月23日,在廣西上思縣華蘭鎮叫寶村的果地裡,駐村第一書記彭遠清正一邊講解,一邊查看果樹生長情況。

2021年,叫寶村利用上級銜接資金50萬元和第一書記派出單位廣西農村投資集團專項幫扶資金約25萬元,開始發展高效立體循環化生態品牌——叫寶三寶品牌。目前,叫寶村已種植澳洲堅果70畝,並套種玉米,黑雞存欄1000余羽,首批黑雞已出欄銷售,放養生態清水魚2000余尾。后期,通過與第一書記后盾單位開展深加工合作銷售等方式,預計每年可為該村帶來18萬元以上村集體經濟收入。

彭遠清介紹,叫寶三寶品牌的創建,不僅優化了產業結構,提高了村級集體經濟收入,聯農帶農更是明顯。項目創建以來,帶動脫貧人口參與務工創建100余人次,人均增收約500元。同時,周邊農戶看到養殖前景,紛紛購買雞苗利用自家山林地養殖。半年以來,村集體自繁雞苗銷售約2000余羽,形成收入約3萬元。

叫寶村支書張純說,澳洲堅果園廣大面積適合黑雞活動,而且套種玉米,生長出來的雜草及玉米成為雞和魚美味的食物,黑雞產生的糞便發酵后又可以作為堅果肥料。養殖清水魚的水為專門從高山處敷設引來的山泉水,平時既可以為雞提供飲水,魚塘換水時又能澆灌堅果樹,既節約了種養成本又促進生態發展,形成高效集約化的立體循環經濟產業。

張純表示,叫寶村駐村將繼續依托當地資源優勢,積極做好山、水、田地“三篇文章”,做大做強立體循環經濟的同時夯實甘蔗、水稻等產業基礎,不斷豐富產業業態,做強做優村級集體經濟。(蔣雲俊、鐘茂奇、馬飛龍)

來源:上思縣委宣傳部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