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市縣

鹿寨全面推行基層“一枚印章管審批(服務)”改革

2022年06月29日16:2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群眾在鹿寨縣便民服務中心無差別全科綜合窗口辦理業務。鹿寨縣行政審批局供圖

群眾在鹿寨縣便民服務中心無差別全科綜合窗口辦理業務。鹿寨縣行政審批局供圖

“有這麼貼心的服務,辦事真的比以前快多了!”近日,在廣西鹿寨縣黃冕鎮便民服務中心,一對來辦理生育証明的夫婦感嘆地說。

這對夫婦申請辦理生育登記業務,工作人員僅用十分鐘就完成了業務辦理,並蓋上了全新的“鹿寨縣黃冕鎮人民政府行政審批(服務)專用章”。

工作人員介紹,今后集鎮范圍內需要鄉鎮站所辦理的審批服務事項,均在便民服務中心辦理,全鎮所有的審批及政務服務業務就隻需蓋這一枚印章了。

自2022年2月列為自治區基層“一枚印章管審批(服務)”改革試點縣以來,鹿寨縣積極推進改革工作,完善各項制度,依托2021年鄉鎮管理體制改革成果,在各鄉鎮設立“便民服務中心”,主要負責就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社會求助、扶殘助殘、民政、民族宗教、文體廣旅等事務性工作,統一承接授權或委托辦理各類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為推行基層“一枚印章管審批(服務)”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為了使改革取得扎實成效,鹿寨縣通過以點帶面、分批推進的工作方式,率先在鹿寨鎮、中渡鎮兩個經濟大鎮和旅游大鎮開展試點工作,形成“五個一”的工作經驗(即:群眾辦事來一廳,辦事隻管找一窗,審批隻用蓋一章,快捷辦理有一網,全科受理一隊伍),向全縣各鄉鎮推廣。

自6月1日起,鹿寨縣9個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全面啟用審批專用章,推行“無差別全科一窗受理”服務模式,將傳統站所分設的辦事窗口整合成無差別全科綜合窗口,前台綜合受理、后台集成辦理、窗口統一出件。群眾辦事再也不用跑多個部門,隻需到便民服務中心任意一個窗口申請,就能辦所有事,簡化了辦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

鹿寨縣行政審批局局長劉玉霞表示,目前,鹿寨縣已提前完成自治區改革試點工作任務,將不斷優化審批服務,推進鄉村政務服務規范化、標准化建設,提升人民群眾辦事滿意度。(田沁園)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