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有效盤活閑置資產 村民致富更有盼頭

廣西柳州市鹿寨縣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助力鄉村振興探訪

2022年05月13日08:5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5月13日電 (付華周)“您好!請問您想要辦理什麼業務呢?”近日,廣西柳州市鹿寨縣農村產權流轉交易中心工作人員一邊引導來訪的廣西三佰金農牧有限公司總經理龍輝就坐,一邊微笑著詢問。

“我們想轉讓一個養殖場的部分股權,能幫我挂到網上嗎?需要哪些手續呢?”工作人員的話音剛落,龍輝便接著說出了自己的需求——他們公司在鹿寨縣寨沙鎮建有一個養殖場,已經基本完成,但其中一位股東的資金鏈出了問題無法繼續投資,導致項目暫停,希望通過產權流轉交易中心找到合適的投資方一起合作運營。

龍輝在鹿寨縣農村產權流轉交易中心咨詢業務。人民網 付華周攝

龍輝表示,縣農村產權流轉交易中心是政府搭建的權威平台,資源豐富,通過該中心能夠面向全廣西乃至全國進行招商,更容易找到靠譜的合作伙伴,資產盤活的效率也更高一些。在得到工作人員肯定的答復和指導后,他表達了謝意,然后滿意地離去。

這是鹿寨縣農村產權流轉交易中心日常工作的一個縮影。

比龍輝更有收獲的是柳州市能燦貿易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梁先生,他通過鹿寨縣農村產權流轉交易中心成功獲得鹿寨鎮俄洲村268.51畝土地的承包經營權。當天,他從該工作人員手中拿到了由北部灣產權交易所集團出具的合同備案鑒証書,這份具有法律效力的產權交易確認証書給他吃下“定心丸”。

梁先生從工作人員手中領到交易合同備案鑒証書。人民網 付華周攝

“中心挂牌交易的土地產權明晰,我很放心!”梁先生說,在交易過程中,中心工作人員經常主動聯系他告知項目進展,工作做得很完善,服務很到位。他計劃用流轉來的土地種植蔬菜,“接下來我還要繼續利用這個平台來找到更多合適的土地,擴大我們的經營規模。”

“我們村有4個屬於村集體經濟的固定資產項目在這個中心挂牌,已經陸陸續續有不少意向客戶打電話過來咨詢了!”鹿寨鎮角塘村黨總支部書記戴平強表示,之前村裡的固定資產出租渠道很單一,往往就是在村口簡單貼個招租廣告,幾乎無人問津,流轉效率很低,即便流轉出去也難達到理想的交易效果,“縣農村產權流轉交易中心的信息渠道很廣,面向全國的挂牌交易,更有利於我們找到優質的客戶。”目前村裡正在對其他閑置資產進行摸底,打算通過這個平台引進一些有發展前景的產業項目,帶動村民們增加收入,促進大伙走向共同富裕。

鹿寨縣農村產權流轉交易中心負責人張建聰表示,該中心秉承“規范流轉,陽光交易,服務三農”的理念,堅持以公益性服務為根本,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充分發揮“信息集散、價格發現、資本進退、資源配置”的平台功能,為各類農村產權提供規范的流轉交易服務,降低交易成本,促進保值增值,維護市場秩序,保障合法權益,推動農業產業轉型升級,服務鄉村振興。

據介紹,2021年6月,鹿寨縣委、縣政府召開鹿寨縣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市場運營工作啟動會后,鹿寨縣農村產權流轉交易中心工作人員迅速到各鄉鎮開展業務培訓工作,並進行閑置資源資產摸底調查、為每塊土地制作土地身份証、招商引資對接、產業落地幫扶等服務,推動集體“三資”管理系統部署實施,不斷完善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市場體系建設,進一步活躍農村要素交易市場,充分調動了各村參與產權流轉交易的積極性。

鹿寨縣江口鄉丹竹村為充分利用土地資源,在縣農村產權流轉交易中心將668畝土地冬閑時的經營權挂牌出租,成功招到山東省壽光市一家蔬菜種植企業,通過流轉,既增加了土地的收益,也帶動了村民們在家門口務工就業,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效,促進鄉村振興。而中渡鎮馬安村一個效益不大理想的村集體選果場也通過該中心流轉,成功招到一家企業做大米加工廠,實現一年7萬元的流轉費用,並且租期簽了20年,每年租金將遞增5%以上,預計在20年租期內村集體經濟將有200多萬元的收入。

鹿寨縣農村產權流轉交易中心。人民網 付華周攝

此外,農村產權流轉交易中心在助推當地林業產業高質量發展上也發揮了積極作用。鹿寨縣林木資源豐富,擁有林地面積340萬畝,經濟林面積達228.5萬畝,活立木蓄積量約1000萬立方米,依托這一優勢,鹿寨縣以生產規模化、產品終端化、物流專業化為導向,推進板材家具一體化發展,打造完整的林業產業鏈。在辦理鹿寨鎮大河村33.75畝活立木(包青山)轉讓項目時,該中心提前整合資源,建立數據資料庫,充分掌握各地活立木資源的信息,並協同村委做好村民內部決議,收集挂牌材料,發布挂牌信息進行招商,讓全國各地農林行業投資商發現我們的資源,提高活立木交易效率,大大節省了投資商的時間成本,實現活立木價值最大化。

截至今年4月底,該中心已累計上網挂牌各類流轉項目47宗,挂牌總金額達4600萬余元,目前已成功交易17宗,交易總金額達1400萬余元。此外,全縣各村屯還有100多宗意向挂牌流轉資產。

“這些成功交易的項目,有力地促進了我們農村產業的發展!”鹿寨縣副縣長黃旭慧表示,鹿寨縣人民政府已經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文件,規范縣農村產權流轉交易中心運行,促進全縣農村產權交易資源要素入場進行規范交易,交易中心業務已從最初的村集體經濟產權資源交易逐步擴大到了一般農戶的產權交易,“我們接下來將繼續擴大產權流轉交易的類型,所有合法合規的農村資產,隻要有交易的意願,都可以免費進入我們這個中心挂牌交易,進一步帶動全縣農業生產經營,壯大村集體經濟,以產業高質量發展助推鄉村振興。”

(責編:吳明江、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