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河池學院視覺傳達設計專業建設成效顯著

2022年05月06日09:5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仫佬族剪紙傳承人羅華清到校授課。河池學院供圖
仫佬族剪紙傳承人羅華清到校授課。河池學院供圖

河池學院美術與設計學院視覺傳達設計專業是在2007年設立的藝術設計本科專業基礎上,於2013年經教育部批准設立的本科專業,同年9月開始招生。2018年,視覺傳達設計專業列為廣西本科高校特色專業及實驗實訓教學基地(中心)建設項目,經過三年的建設,該專業在專業特色及專業群建設、實驗(實訓)基地建設、信息化教學能力提升、對外開放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通過了項目驗收並於2021年列入自治區一流本科建設專業。

為適應社會及地方人才的需求,該專業重視人文素養、專業基礎、創新思維、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培養。專業建設注重內涵發展,打造專業特色。構建了“壇-坊-展-賽”四位一體實踐教學體系,形成校內校外聯合,課內課外聯動的專業教學機制﹔打造以設計論壇、設計工作坊、課程展覽、學科專業競賽四個有機聯系的專業實踐平台。借助少數民族地域優勢,通過藝術實踐工作坊開展校地、校企合作,服務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發揮該專業在地方少數民族文化傳承與發展的作用,加大對地方少數民族文化資源的應用研究,加強科研成果轉化反哺教學和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聚焦地方特色產業設計方面的研發、創新與應用,加速推進地方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地方產業的融合。扎實推進地方性應用型人才培養質量建設,在傳承與發展地方民族特色文化中創設一流專業。

該專業建立以來,教師指導學生榮獲專業競賽獎項碩果累累:取得自治區教學成果二等獎2項,教改科研項目立項國家級1項、省部級6項,公開出版專著4部、作品集3部、教材2部、發表教改論文26篇,國家級金獎指導教師3項、省部級優秀指導教師7項,藝術作品參賽參展獲得入選國家級展覽1項、省部級金獎1項、二等獎5項。建有在線課程3門、校級課程課堂教學改革重點課程1門、課程思政示范課程1門。學生獲“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廣西區選拔賽金獎1項、銀獎2項、銅獎4項。藝術實踐工作坊項目獲得第六屆廣西大學生藝術展演一等獎,並在本類型中唯一代表廣西參加全國大學生藝術展演獲得二等獎。學科專業競賽獲國家級一等獎3項、省部級一等獎8項。獲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國家級2項、自治區級13項,獲國家實用新型專利8項、外觀設計專利14項、專業成果突出。同時,該專業成立了教師設計團隊,先后為環江、宜州、東蘭、羅城等地方政府和重要企業提供了卓有成效的設計服務。

在建設和發展過程中,該專業師生勇於探索,不斷改革創新。在人才培養模式改革上,以學生為中心,以需求為導向,改革教學內容與方法,構建了特色教學體系推動校企協同創新,構建了校企聯動的人才培養環境。建立一支以校內本專業教師為主,以外聘高水平應用型高校名師和企業行業高層次人才為輔的協同育人教師隊伍,即本校+外校+企業教師三合一。根據經濟社會發展對人才的需求進一步優化整合現有課程,加強校企聯合開發課程,進一步促進校企協同育人和“產學研”深度融合,充分挖掘藝術設計課程的思政元素,推進課程思政建設,實現藝術學科“美人化人”的根本宗旨。加快系列特色課程教材建設進程,促進專業特色化發展。利用廣西本科高校特色專業及實驗實訓教學基地(中心)建設項目資金極大改善專業辦學條件,建設開放式實驗室,拓展校內校外實踐教學基地,促進優質資源共享,提高實驗實訓課的開出率,提升人才培養質量。

獲批自治區一流本科建設專業,不僅是教育主管部門對河池學院視覺傳達設計專業建設成績的認可,也是專業發展中又一裡程碑式的新起點。該專業將借助這股積極的力量,進一步將專業教學、設計實踐與相關產業緊密融合,依托廣西文化建設、經濟發展,發揮優勢,堅持以新興設計前沿領域和區域人才培養為導向,建設更好的未來。(羅冬雨、肖佳、張鳳丹)

學生專業競賽獲獎。河池學院供圖
學生專業競賽獲獎。河池學院供圖
編織染繡實驗室。河池學院供圖
編織染繡實驗室。河池學院供圖
虛擬仿真實驗室。河池學院供圖
虛擬仿真實驗室。河池學院供圖
與東蘭縣簽訂產學研合作協議。河池學院供圖
與東蘭縣簽訂產學研合作協議。河池學院供圖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