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26+9年,她一直行走在路上

——記桂林市七星區卓然小學數學教師陳燕虹

2022年05月06日11:0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廣西‘特級教師’、2019年基礎教育教學成果特等獎主持人、全國賽課一等獎獲得者、桂林市學科帶頭人、發表論文26篇、出版兒童繪本60本,指導團隊成員獲得8個全國賽課一等獎,23個廣西賽課一等獎......”潛心教學二十六載,探索“數學閱讀和數學學習”九年,桂林市七星區卓然小學(廣西師范大學附屬小學)的陳燕虹老師在小學數學領域碩果累累。在科研與教學的漫漫長路上,從啟程、堅守到不斷出發,她堅韌不拔地去探索廣袤的小學數學天地。

啟程:踏上數學教改的征途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准(2011 年版)》要求學習是一個主動的過程,自主探索是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2013年,陳燕虹老師積極響應課標導向,帶領桂林市秀峰區的小數教師團隊率先展開了嘗試。但當放手讓學生自主預習,期待學生通過預習獲得初步認知時,卻遇到了巨大的困難——學生初次站上講台,沉默、冷場、言之無物的樣子,著實讓她捏了一把汗。

“會識字就會看書”的教師認知被學生“看不懂、不會說”的實際情況打破,多年的教學經驗讓她意識到:數學教學改革不僅僅是給學生留出自主探索和自我表達的空間就能實現的。提高小學生的數學閱讀水平迫在眉睫,但應該怎麼做呢?困而生變,小學數學的教改之路將選擇與機遇擺在了她的面前。

“如何才能提高學生的數學閱讀水平?”“如何讓學生主動造例,推動數學化的進程,經歷數學學習的過程?”“教師要根據什麼標准檢測學生的閱讀水平?”一個個問題縈繞在陳燕虹老師的腦海裡。

問題導向探索,成為她踏上數學教改的源動力。啟程,在天邊初現微光的夜裡。

堅守:叩響數學閱讀的大門

“要實現‘數學閱讀和數學學習’所追求的目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陳燕虹老師在作品《數學閱讀和數學學習》中寫下這樣的話。她深知,比選擇踏上這條教改之路更難的,是守住探索路上的失敗和寂寞。

“孤勇者”不孤單,這求索之路,陳燕虹老師與她的團隊堅守了整整九年。她常常說:“對於教師而言,教學失敗了可以重來,但是對於兒童而言,他們的教育隻有一次,沒有重來的機會。在大膽創新的同時,教育改革必須特別慎重。”

因此,從構想和確定理論框架、前后測對比的准實驗研究設計,再到由點到面的實踐及成果推廣,陳燕虹老師採用了實踐—調整—再實踐—再調整的循環方式,確保成果的科學性和有效性。漫漫長路,步步艱辛,而陳燕虹老師把每一步走得扎實又堅定。

一路跋涉,終守得雲開見月明。2013年到2018年,陳燕虹老師研發出了數學閱讀符號、小講師鷹架、四階閱讀和數學學習工具這四大面向學生的成果﹔面向教師開展的大集體備課、聯動備課機制和評價量表也卓有成效。陳老師的堅守,最終讓她找到了開啟小學數學閱讀大門的“金鑰匙”,為數學閱讀領域提供了貼合小學生的切實可行的系列閱讀方法,進而提高了學生的數學素養。

出發:播撒數學閱讀的種子

學術性的理論成果離不開實際教學的數據支撐,更需要轉化為切實可行的教學實踐。為此,陳燕虹老師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她堅定不移地走在推廣小學數學閱讀的路上,不斷播撒數學閱讀的種子。

除了帶領團隊教師在各自的班級進行實踐,陳老師一直在以卷入式的教研方式,將越來越多的老師吸引到小學數學閱讀的實踐中來。從2018年起,陳燕虹老師的教研成果正式在桂林市17個縣區推廣,成為各縣區的師培課程,惠及教師近4000人,學生30余萬人。“孩子的閱讀水平提高了,問題意識和提問的能力也提高了”“我們班同學的數學表現可以和城市的孩子一樣,甚至更好”“我們學校是農民工學校,陳老師研發的各種學習工具幾乎沒有成本的問題,很好用......”好評不斷,她腳下的步伐不停,在教研之余還前往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20多個城市進行講學,累計聽眾10萬+。

篤行:不忘初心情系廣西

2020年初,作為黨員教師,陳燕虹老師克服眼疾的巨大疼痛,帶領團隊在沒有場地設備、沒有樣例參考的情況下,作為廣西唯一的團隊參與教育部“停課不停學”抗疫攻堅工作中的新世紀小學數學教材國家線上課程的建設。在長達半年的時間內,白天完成本職工作,晚上加班創作線上課程。最終制作完成了面向全國公益播出的1、2、3、5年級的“開學第一課”和后續的20多節課,課程點擊播放量累計上千萬人次。在這個全國的平台上,廣西的小數老師展示出了眾志抗疫,不計個人得失的精神風貌。

這樣的奉獻精神是陳燕虹老師的精神底色!

“人的一生很短,在有生之年,我希望自己能夠為我們少數民族地區的教育教學做點事。希望和老師們一起奮斗和成長,讓更多的孩子獲益。”這是陳老師的初心,也是她為之奮斗終身的目標。她默默堅守在八桂大地上,每年都會以公益的方式多次送教下鄉,足跡遍布廣西多個市縣,包括少數民族地區。

多年來,北京、深圳、珠海、青島等多地都向陳燕虹老師伸出過人才引進的橄欖枝。但她始終心系八桂,不忘初心,堅守在西部地區。

她在作品中寫道:“‘心思何處’這四個字,應該經常問一問自己。詢問之下, 塵囂將被推開, 路就在腳下。”知行合一,心思學生的陳燕虹老師用26年的教學實踐+9年研究一件事的專注探索告訴我們,研究和推廣小學數學閱讀,她一直行走在路上。(蒙娜路莎)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