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成績亮眼 一季度進出口額超30億元

2022年05月09日08:5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5月9日電 (記者陳燕)5月9日,記者從廣西商務廳獲悉,近兩年來,廣西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成績亮眼,2021年跨境電商進出口超百億元大關,達101.5億元,增長259%﹔2022年一季度達35.1億元,同比增長108.4%。

廣西自貿試驗區涵蓋南寧片區、欽州港片區、崇左片區,總面積119.99平方公裡。該試驗區自設立以來,憑借中國—東盟陸路大通道的優勢,大力發展跨境電商業務。特別是南寧、崇左跨境電商綜試區的獲批,更為廣西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的發展帶來新機遇。

北部灣國際門戶港—欽州港。廣西商務廳供圖

當前,廣西自貿試驗區已形成多線通達的跨境電商物流主干。南寧片區成功開通泰國曼谷、菲律賓馬尼拉、馬來西亞吉隆坡、新加坡等10條跨境電商空運航線。欽州港片區建立了連接東盟的主要港口海運網絡。崇左片區開通跨境公路物流線路22條、跨境鐵路班列線路13條,跨境電商物流覆蓋中南半島。

此外,廣西自貿試驗區已形成高效便捷的監管體系。南寧片區打造全國首個國際郵件、跨境電商、國際快件“三合一”集約式監管模式,通關時間由過去的4個小時壓縮至1個小時,日均通關能力由原來的50余萬件增長到100余萬件。崇左片區推行跨境電商出口“簡化申報、清單核放、匯總統計”通關模式,解決了一直以來跨境電商出口申報環節的最大堵點。

憑祥綜合保稅區。廣西商務廳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廣西自貿試驗區還出台《促進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高質量發展支持政策》《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實施方案》,對在各片區內新設立的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台運營企業予以重點支持。

線上線下平台的日趨完善,多種跨境電商模式的成功實施,讓廣西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的發展走上了快車道。

南寧片區。廣西商務廳供圖

今年1-3月,南寧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實現跨境電商進出口額26.1億元,作為該綜試區的核心園區,南寧綜保區跨境電商進出口業務量達3565.6萬單,交易額同比增長430.4%。同時,崇左跨境電商綜試區實現跨境電商貨值9.0億元,同比增長70.5%﹔先后實現9610、9710、9810、1210各種業態模式落地,成為廣西跨境電商業務種類最齊全的區域。

下一步,廣西自貿試驗區將創新跨境電商發展政策和規則體系,完善跨境電商服務體系,打造合作共贏的電子商務生態圈,推動廣西跨境電商迎來新的突破。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