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開展高質量科普活動 助力“雙減”政策落地見效

——訪南寧市科技館黨支部書記、館長,南寧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蒙科祺

2022年05月09日09:2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南寧市科技館黨支部書記、館長,南寧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蒙科祺接受人民網專訪。譚江波攝
南寧市科技館黨支部書記、館長,南寧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蒙科祺接受人民網專訪。譚江波攝

 

近日,中國科協公布了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名單,南寧市科技館位列其中,榮獲“十四五”時期首批全國科普教育基地。

站在新形勢新開局新起點上,科普教育有何新特點?如何因地制宜利用科普資源開展高質量科普活動,助力“雙減”政策落地見效?對此,南寧市科技館黨支部書記、館長,南寧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蒙科祺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科普工作模式進入轉型升級新階段,不斷提升科普公共服務能力

主持人:南寧市科技館榮獲“十四五”時期首批全國科普教育基地,是南寧市科技館科普教育“十三五”發展成就的一個縮影,請您談談科普教育取得了怎樣的成就?

蒙科祺:近年來,在南寧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市科協的大力支持和指導下,南寧市科技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立足自身、發揮優勢、積極履職。

自2017年9月運營以來,南寧市科技館深挖展品特色,開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園地,緊扣觀眾需求,充分發揮科創研學基地科普主陣地作用,通過主題科普、講座培訓、專題展覽、科技互動等形式,南寧市科技館開展“天宮課堂”地面課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青少年科學節、館校結合進校園、“中國航天日”等活動超1000多場次,受益觀眾50多萬人次。南寧市科技館先后獲批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國家基層科普行動計劃重點項目科普教育基地、中國發明協會“燎原計劃”中小學創新創造教育科創研學基地、廣西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榮獲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單位、全國科普日優秀活動單位、全國青少年科學調查體驗活動優秀組織單位、全國科學實驗挑戰賽優秀組織單位、中國發明協會中小學創造教育分會創新創造教育工作先進集體等榮譽。

黨建引領提升基層科普服務能力,讓科普為群眾辦實事

主持人:新起點上,如何推動科普教育更好更優發展,為基層群眾及青少年提供科普學習實踐平台?

蒙科祺:南寧市科技館將加快建設現代科技館體系,強化科技館在構建現代科技館體系中的“龍頭”職能,立足場館,扎實抓好“航天點亮夢想 走進天宮課堂”系列科普活動提檔升級,充分發揮“天宮課堂”影響力,策劃更多品牌科普活動,擴大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動的覆蓋面和影響力。

同時,我們要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科技與科普志願服務隊,繼續堅持科普進校園、進社區、進鄉村“三進”活動,開展科普志願服務、組織專家深入基層,啟迪群眾科學思維,造就符合新時代要求的有科學精神、創造智慧、開拓能力的一代新人,用科普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開創科普工作新局面,讓高質量的科普更加深入人心。

開展高質量科普活動,助力“雙減”政策落地見效

主持人:南寧科技館作為重要的科普陣地,面對當前“雙減”政策之下,如何將科普和教育有機銜接?

蒙科祺:“雙減”政策對新時期科技館發展和工作重點提出了新的要求,當前,南寧市科技館秉持初心使命,聚焦主責主業,加快打造“三個一”研學基地,就是全國科技館行業第一個、面向東盟國家第一個、西部開發地區第一個的中國發明協會“燎原計劃”中小學創新創造教育科創研學基地。

將科普與教育充分銜接,一方面要突出科技館場館優勢,依托豐富展品資源,開展多元化的場館教育活動,在全國科普日、航天日、“壯族三月三”等重大節日和紀念日期間,開展與航空航天、學法普法、民族團結、民族風俗、疫情防控等主題相關的科普活動,豐富場館體驗學習過程。

另一方面,依托中國發明協會“燎原計劃”科創研學基地,持續開展南寧市“燎原計劃”科創研學系列活動,積極研發並扎實推進中小學生課堂內外相結合的創新創造教育項目,通過南寧市中小學學科知識創新應用在線技能展示、青少年國際數棋技能展示、小學生創客科技制作、科創專家校園行等系列科創研學活動,啟迪中小學生好奇心、培育想象力、激發創造力,培養造就一批中小學創新創造教育老師和創新創造人才,助力“雙減”政策落地見效。(譚江波)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