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灌陽公安:守望幸福美好 讓紅色基因在道路交通治安防控體系中延續

2022年05月07日12:4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灌陽縣公安局“交警+村輔警+志願者”開展交通安全宣傳。劉霜攝

“交所合一+一村一輔警”道路交通治安防控體系創新模式效果顯著

近年來,由於駕駛員交通意識淡薄,農村道路彎多路窄,導致農村道路交通事故頻發。2021年灌陽縣機動車、駕駛人增長率分別為13.5%、37.7%,交通事故同步進入高發期。灌陽縣公安局以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為主線,以基層基礎建設為支撐,充分運用“交所合一”與“一村一輔警”機制相結合補充,推行以村輔警為主體的交通勸導員既“兩站兩員”建設。切實履行和擔負起“九大員”工作職責。推進“網格+警格”雙融合,構建縣、鄉、村、屯四級管理體系,將道路交通管理責任層層壓實到派出所駐村民警、村輔警身上。2022年以來全縣一般事故、死亡人數、受傷人數環比下降37%、30%、71%,農村交通事故77起,環比下降11%,實現“四下降”,轄區未發生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交所合一”開展雨雪天氣道路巡查工作。唐悅攝

“隨著灌陽縣交通設施的完善,新圩鎮作為出入灌陽的一個重要關口,也是灌陽紅色旅游集聚地,每逢節假日不論是外地游客還是本縣居民紛紛前來觀光游玩,車流量也隨之增大。經常會出現堵車現象,實施‘交所合一’改革后,不用等交警來,我們派出所民警也可以發揮道路交通管理職能,及時上路執勤疏導交通……”新圩派出所所長文艷平說。

開出全市首單“交所合一”交通罰單

新圩派出所作為首批推行“交所合一”改革的鄉鎮派出所之一,在試點階段就開出全市首張“交所合一”交通違法罰單。

灌陽縣公安局開展“交所合一”業務培訓。灌陽縣公安局供圖

“2021年4月29日是新圩鎮的傳統圩日,鎮上趕集的群眾較多,當時,交警大隊秩序中隊與我們新圩中隊聯合整治交通違法行為,同時對我們進行現場培訓指導交通管理業務。當我們在國道241線2785公裡200米處執勤時發現一輛小車有超載嫌疑,於是我們攔停車輛進行核實。經查這輛小型普通客車核載7人,實載8人,於是我們將駕駛人及車輛帶至新圩中隊作進一步處理,開出了全市第一張由派出所民警出具的交通違法罰單。”新圩派出所民警陳鼎說。

“交所合一”警務機制改革后,使派出所警力均賦予公安交管工作權限,農村公安派出所參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派出所查處交通違法行為,發揮派出所地理優勢,就近出警,快速到達現場處理交通事故,積極查處道路交通違法行為、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隱患、開展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深化公安交管便民服務等措施手段,將交警窗口部分業務延伸到派出所服務窗口,讓群眾實實在在感覺到警務改革帶來的便利。

隱患排查的排頭兵,實現隱患排查“零死角”

2022年2月2日,轄區連日大雨,西山瑤族鄉羅家村村輔警歐田發對轄區黃西公路巡查時發現山體有滑坡現象,及時通知相關部門,並放置告示牌勸導車輛駛離危險區域后,山體大面積滑坡,避免了人員傷亡。灌陽地處桂北高寒地區,充分利用“一村一輔警”這支隊伍及時排查發現道路交通隱患問題,及時處置和上報各種突發情況,將問題隱患和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今年來,全縣146名村輔警充實在道路交通管理一線,活躍在鄉村各條道路上,共排查交通安全隱患826次,擺放交通警示牌1157次。

村輔警開展交通安全宣傳。灌陽縣公安局供圖

精准服務“最后一公裡”,實現宣傳服務“零距離”

“我現在正在婚宴現場執勤,現場參加宴席的有46個人,已按疫情有關規定進行報備,我已叮囑村民酒后不開車,並跟家屬簽訂了承諾書。”黃關鎮龍吟村協警蔣才合在釘釘群發出這段話后,又發了兩張照片,一張反映摩托車、汽車有序停放,另一張反映家屬勸誡親友“喝酒不開車”的承諾書。像上述這種村輔警開展交通勸導的例子在農村紅白宴會中經常出現。圍繞節假日、圩日、民俗活動日、婚喪嫁娶日“4個重點時段”,以臨時勸導點和交通勸導服務站等模式,對常見性、多發性的農村道路交通違法行為進行勸導。同時通過培訓,村輔警還提供車駕管業務咨詢、違法處理業務咨詢等多項交通管理業務咨詢,為邊遠山區村民省下了大量時間和費用。今年來各村輔警督促協助辦理車輛年檢、報廢業務625輛,駕駛人業務1286人次。

維護平安“第一處警人”,實現矛盾糾紛“零上交”

以往從接警到趕赴現場,最遠的鄉村道路交通事故處警需要2小時左右,現在村輔警在第一時間到達現場處警,參與現場管控、秩序維護、事故救援和善后調解等工作。對損失不大的簡易交通事故,當場給予調解結案,對一般交通事故,積極參與事故救援和調解工作。據統計,今年以來,村輔警調解輕微交通事故、化解矛盾糾紛385起,協助處理一般道路交通事故12起,極大地緩解了交警的處警壓力。

灌陽縣副縣長、公安局長張韜表示,警力有限,民力無窮,灌陽縣公安局建立“交所合一+一村一輔警”灌陽模式,與民借力,服務於民。努力構建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真正實現警務前移,服務延伸,打通道路交通管理“最后100米”,筑牢農村地區道路交通安全“防護網”,進一步提升轄區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唐悅)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