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群眾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底氣”

——柳城縣兩級人大代表楊新華的履職故事

2022年05月06日15:3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這段時間,柳城縣、東泉鎮人大代表、碑塘村黨支部書記、村民委主任楊新華比較忙:疫情排查、謝家屯綠荷蓮藕種植專業合作社要流轉屯裡的土地搞農業+旅游、要給群眾發放防蟻藥......好在村“兩委”班子成員團結協作,各項工作都能有條不紊地開展。

楊新華(右)與村民放養田螺。梁燕攝

今年52歲的楊新華擔任了多年的縣、鎮兩級人大代表,作為最基層的農村工作者,他團結帶領村“兩委”班子成員,把一個個“不可能”變成現實:甘蔗“雙高基地建設”、村庄風貌改造、農村人居環境提升......“困難總是有的,但隻要善於發動群眾,得到群眾的支持,就有辦法了”。楊新華如是說。

楊新華(左)在楊家屯檢查汶水池改造項目。梁燕攝

碑塘村民委辦公樓的對面就是謝家屯。一到村口,一張張蓮塘在微風下波光粼粼,荷葉綠得讓人心曠神怡。沿著6米寬的水泥路進屯,一位村民正在蓮塘裡勞作,她質朴地說:“6月份你們過來,就有蓮藕吃了。”走進村裡,外立面改造過的民房格外漂亮,村中的小公園和村民的微菜園遙相呼應,房前屋后的水泥路干干淨淨,偶爾傳來幾聲鳥鳴,散發出靜謐、祥和的氣息。

謝家屯一隅。梁燕攝

“村裡的風貌提升任務,我們村開了三天的群眾會,就統一了思想。你們剛才進來的路,原來連五菱車會車都難,現在大巴都可以直接開進來。我們村裡建公廁、小花園,修產業路,需要群眾讓地,大家二話沒說,沒有人講要補償什麼的。”謝家屯理事會成員謝秋福自豪地說。

謝家屯隻有93戶400多人,青壯年大多數外出務工,常年在村裡的僅有百多人。之前的謝家屯,在很多人眼裡,村容村貌屬“后進”之列。按照楊新華的講法,“以前佛子河的河面密密麻麻全都是水葫蘆,隨意扔下一塊石頭,絕不會沉下去。”為了調動群眾自覺參與風貌改造和人居環境提升行動的積極性,楊新華引導群眾成立屯理事會,把一些在屯裡影響力大的經濟能人選舉成為理事會成員,具體負責屯裡的工作﹔組織召開群眾會,認真宣傳上級的各項政策.....思想共識一旦形成,各項難題迎刃而解。謝家屯的群眾踴躍開展“三清三拆”,主動讓出自己的土地建設屯內微花園、微菜園。村民謝光紅花1.2萬元剛建好自家樓頂的雨棚沒兩年,村裡統一外立面改造,他二話不說,爽快地拆除。

2021年,碑塘村共有4個屯被列入衡柳高速鐵路鄉村風貌提升示范帶,項目內容包括 312戶民房外立面改造及“三清三拆”。這項工作時間緊,任務重,事關群眾的切身利益,很多人對如期完成任務持懷疑態度。為推動村庄風貌改造提升工程,楊新華組織村“三委”班子成員多次深入村屯,通過耐心細致的工作,碑塘村鄉村風貌提升工作順利完成。

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是楊新華的期望。謝家屯的顏值提升后,他更操心的是群眾增收的問題。謝家屯群眾有種植蓮藕的傳統,為提升蓮藕的附加值,他和屯裡的綠荷合作社一道,鼓勵群眾流轉土地,種植觀賞荷和蓮藕,同時,他積極向上級爭取項目,完善謝家屯的基礎設施建設,為謝家屯打造農業觀光旅游奠定基礎。“有榜樣示范,群眾才樂意接受。一個屯一個屯地努力,目標總會實現的。”楊新華自信地說。(梁燕、蘭飛 、胡永貞)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