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檢察機關探索用好“督促監護令”,辦好涉未成年人案件

監護落到實處 保護更有力度(法治聚焦)

本報記者 祝佳祺
2022年05月13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5月13日第11版頁面截圖

核心閱讀

在一些涉未成年人案件中,監護人監護不力、家庭教育缺位,成為未成年人犯罪或者權益受侵害的重要原因。

廣西檢察機關探索用好“督促監護令”,通過全流程督促幫助、探索異地協作、加強多方聯動等舉措,督促監護人履行監護職責,加大對未成年人的保護力度。

近年來,未成年人犯罪出現低齡化趨勢,未成年人權益受侵害事件時有發生。未成年人保護法明確了家庭、學校、社會等各主體應承擔的未成年人保護責任。然而,在一些案件中,監護人監護職責履行不到位,已成為未成年人犯罪或者權益受侵害的重要原因。

未成年人保護法明確規定,國家採取措施指導、支持、幫助和監督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履行監護職責。最高人民檢察院在全國檢察機關全面推行未成年人檢察業務集中統一辦理,要求對不依法履行監護職責、侵犯未成年權益的監護人制發“督促監護令”。

根據當地實際、緊盯重點案件,廣西壯族自治區檢察機關去年針對2710名犯罪情節輕微、認罪悔罪的未成年人及其監護人開展家庭教育指導3851次。截至今年3月底,廣西檢察機關制發“督促監護令”198份,督促監護人切實履行監護職責。

針對監護人職責履行不到位等問題,充分發揮“督促監護令”作用

廣西賀州市的中學生小坤(化名)曾參與了一起搶劫案,鑒於小坤認罪認罰並取得被害人諒解,監護人也表示將認真教育,檢方做了附條件不起訴處理。然而,返校后的小坤仍然打架斗毆,表現並無改善。檢方通過社會調查發現,小坤長期被母親溺愛,不服母親管教,而其父親常年在外工作,家庭教育缺失嚴重。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第九檢察部(未成年人檢察部)主任全莉說:“針對監護人不履職和履職不充分等情況,我們才會發出‘督促監護令’。”為督促小坤的家長履行監護職責,賀州市八步區檢察院向其父母發出了“督促監護令”,詳細說明了監護人的過失,也指出了具體的改進方向。收到“督促監護令”不到一個月,小坤父親返鄉工作,以便教育引導小坤。承辦該案的檢察官吳曉燕說:“我們區檢察院目前已發出22份‘督促監護令’,基本能達到預期目標。在這些案件中,有11名涉罪未成年人與父母至少一方恢復共同生活。”

14歲的蒙蒙(化名)和奶奶一同生活,此前突然“吃什麼吐什麼”,慌了神的奶奶趕緊聯系蒙蒙父母。返鄉后的父母了解到,蒙蒙在兩年前曾遭受侵害,出現了創傷后應激反應。蒙蒙的父母當即報案,檢方隨即聯系了心理咨詢師,對蒙蒙進行心理疏導,同時進行家庭調查。調查發現,蒙蒙父母因孩子的問題不和,家庭氣氛較為壓抑。

為了防止不良的家庭環境對孩子造成二次傷害,八步區檢察院向蒙蒙的父母發出“督促監護令”,並委托專業心理輔導員配合跟進評估。蒙蒙父母在城區務工,為方便其更好履行監護人職責,檢察院主動與當地教育部門協調,將孩子調至離城區較近的學校就讀。現在,蒙蒙的心理狀況有了明顯改善,整個人都開朗了許多。

全莉說:“督促監護效果的實現不僅在於一紙文書,更在於其背后的社會調查、中期督促和后期評估的全流程,需要各方協同配合。”廣西全區檢察機關去年自行或委托其他主體開展社會調查11145人次,落實法定代理人或合適成年人到場11463人次,為3497名未成年人指派法律援助,親情會見2581次,心理疏導、心理評測3685次,幫助教育9556次,成功幫助300多名涉案未成年人復學或就業。

舉行宣告送達會、探索異地協作,幫助監護人提升能力、做好家庭教育

為更好發揮“督促監護令”的作用,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從舉行多方送達的宣告送達會再到探索異地協作,廣西各地進行了有益的探索。

在柳州市柳北區檢察院,一場嚴肅的宣告送達會正在舉行。到場的除了檢察官、未成年人及其家長,還有司法社工和律師。檢察官對涉案未成年人進行訓誡教育,司法社工對家長進行親職教育,律師向家長和孩子講解“督促監護令”適用的法律條文和家長需承擔的義務,監護人和未成年人聽得很認真。“一個嚴肅正式的宣告送達會加強了‘督促監護令’的威懾作用,家長也更加重視。”柳北區檢察院檢察官趙贏說。

在一些案件中,礙於現實條件,有些在外地務工的父母難以返鄉,如何有效督促身在異地的父母履行好監護責任成了難題。在河池市羅城仫佬族自治縣,未成年人小吳在張某的指使下變賣了銀行卡,為他人犯罪提供幫助。一個月時間裡,其銀行卡流水金額高達150余萬元。檢方調查發現,由於父母長期在浙江慈溪務工,小吳從小由奶奶帶著。常常曠課的小吳結識了社會閑散人員,走了歪路。

“我們外出打工就是為了給孩子更好的條件,現在賺了錢,孩子卻犯了罪。”接到“督促監護令”,小吳母親面色沉重。而面對父母,小吳也滿腹委屈:“他們隻知道罵我,每次說不了幾句話就吵起來。”

考慮小吳系未成年人,犯罪情節輕微,且具有坦白、認罪認罰等情節,羅城縣檢察院對其作出附條件不起訴,並設置了6個月的考驗期。為讓“督促監護令”落地見效,羅城縣檢察院與浙江慈溪市檢察院積極合作,線上線下一道督促、幫助小吳父母履行監護教育職責。

前不久,闊別家鄉3年的小吳母親回到了羅城縣,檢察官及時上門溝通,督促其進一步提升監護能力。與此同時,小吳考驗期滿,表現良好,羅城縣檢察院檢察官對其宣告了不起訴決定。

平時宣傳預防、事后督促跟進,加強政府部門、企業、社會組織協作聯動

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各方協同,才能更好地鞏固“督促監護令”的效果。近年來,廣西檢察機關從完善制度入手,加強與民政、教育、團委、婦聯等單位溝通聯系,積極探索建立集社會調查、法律援助、被害人救助、社區矯正、觀護幫教、未成年人救濟安置等於一體的支持體系,並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志願者招募等方式,持續擴大司法社工及志願者人才隊伍,並定期組織相關培訓。

目前,專業人員不足是推進“督促監護令”工作面臨的現實問題。據了解,廣西共有15個地市級檢察院和118個基層檢察院,但很多檢察院還沒有設立專職未檢人員。“一些家長剛開始很認真,但時間長了會失去耐心,需要加強跟進督促。”羅城縣檢察院副檢察長蔣韋慧說,“檢察官目前主要以勸說教育為主,在涉及專業的教育指導方面還需要加把勁。”

柳州市、賀州市等地檢察院探索引入社工服務,讓司法社工在前期社會調查評估,觀察期心理疏導、跟蹤幫教、家庭教育,后期跟進評估等環節深度參與,有力提升督促幫扶效果。在涉及心理評估咨詢等環節,檢方積極探索與心理咨詢師合作,提升工作專業度。

對監護人履行監護職責能力的培養,不能隻在事后。近些年,廣西檢察機關聯合多個單位每年開展“關愛明天·桂檢護航”系列法治教育活動,通過情景劇、模擬法庭、設立法治櫥窗等形式,不僅給孩子們普法,也給家長們普法。

幫助涉罪、受害未成年人更好地融入社會,同樣值得重視。為此,柳州市檢察院積極探索與企業、社會組織合作,在企業建立未檢社會觀護基地,拓展涉罪未成年人幫教形式,提高觀護幫教精准度和有效性。“我們以后還將探索案例分級分類制度,設定不同的監督時效和跟進辦法,更好鞏固督促效果。”全莉說。

《人民日報》(2022年5月13日第11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