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田林專題

田林縣推動“農旅”融合 激發振興活力

2022年05月06日16:34 |
小字號
洞巴生態垂釣基地在夕陽的映襯下,宛如“世外桃源”
洞巴生態垂釣基地在夕陽的映襯下,宛如“世外桃源”

站在那臘村洞巴生態垂釣基地極目遠眺,隻見四周高山環繞,綠樹成蔭,藍天白雲下,一個個嶄新精致的垂釣小屋點綴著碧波蕩漾的西洋江,宛如一個隱逸於山野間的“世外桃源”。走進基地內,不少游客正在在這裡休閑垂釣、露營燒烤,一派繁榮景象。

洞巴生態垂釣基地位於田林縣那比鄉那臘村洞巴水庫,是桂滇黔三省西洋江流域交匯點,同時緊靠貴州經廣西至雲南二級路沿線,有著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和區位優勢,是一個集垂釣休閑、餐飲娛樂、旅游觀光於一體的農旅融合發展項目。

2021年以來,那臘村在鄉黨委政府的幫助下,立足資源稟賦,以發展農村循環經濟為目標定位,通過籌集運用上級產業扶持資金55萬元,採取‘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四位一體發展模式,培建洞巴生態垂釣基地,大力發展特色農村旅游項目。該基地於今年3月建成投入運營,建有8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3000平方米的停車場、10個多功能漂浮移動釣房以及防汛、安保等設施設備,為游客提供停車管理、船舶接送、釣台出租、餐飲生活等便捷服務,每年預計為村集體帶來經濟收益20萬元,向周邊農戶提供就業崗位10個。

那臘村的突破和崛起只是田林縣發展第三產業經濟的一個生動縮影。近年來,田林縣踐行三產融合發展理念,以鄉村旅游產業為抓手,按照“以農促旅、以旅興農、融合發展、富民振興”的發展思路,用好用活各項扶持政策,引進實力企業,以現代農業示范基地、家庭農場等為載體,採取“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合作社+公司+農戶”等經營模式,積極打造集農業生產、旅游觀光、教育科普等功能於一體的“農旅綜合體”。同時加強村容村貌改造,結合當地農耕文化,配套旅游基礎設施,鼓勵支持有條件的農民發展農家樂、民宿等旅游經營,推動“休閑農業+鄉村旅游”融合發展。形成了資源共享、長短互補、循環相生的發展新格局,實現“村美、業興、民富”的共贏目標。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做好‘農旅’文章,深挖特色優勢,建強網紅農旅產品,打響區域旅游品牌,讓‘休閑農業+鄉村旅游’成為富民強村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田林縣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戴游高說。截至2021年底,田林縣依托農村旅游產業項目共接待國內外游客138.5萬人次,帶動旅游經濟收入16.37億元,輻射帶5262戶農戶致富奔康。(羅顏勝 張何)

來源:田林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指揮部

(責編:龐冠華、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