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科教文衛

桂林醫學院附屬口腔醫院:心貼心開展口腔惠民“三進”行動 為人民健康服務

2022年04月30日14:2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桂林4月30日電 (黃子婧)“我們歲數大了,住的地方偏僻,行動又不方便,牙齒有問題基本就靠忍,真希望大醫院能經常來這裡。”桂林市平等鎮城田村的一位老人,在得到桂林醫學院附屬口腔醫院專家耐心的診療后激動地說。

這是桂林醫學院附屬口腔醫院口腔惠民“三進”活動中常見的一幕。

據了解,桂林醫學院附屬口腔醫院自成立以來一直堅持各種公益活動,為群眾送醫、送健康,開展健康知識宣傳,用公益行動詮釋著醫務工作者踐行群眾路線的為民情懷。

牙醫給村民進行免費的口腔檢查。桂林醫學院附屬口腔醫院供圖

建立幫扶關系,提升基層醫院醫療水平

守護人民群眾口腔健康,醫療水平是基礎,而提升基層醫院醫療水平是為基層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高質量口腔醫療服務更為有效的途徑。

目前,桂林醫學院附屬口腔醫院已與桂林周邊地區的多家鄉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立幫扶關系,通過技術輸出和人才培養兩種主要方式對幫扶醫院進行技術支持。

在基層醫院指導醫療技術。桂林醫學院附屬口腔醫院供圖

通過組織專家到基層醫院坐診或義診,直接參與基層醫療。“在深入基層醫院開展幫扶時,我們主要是針對疑難病例、治療方案、疑難操作等方面進行指導。”該醫院口腔種植科負責人梁麗華於2018年全州縣人民醫院進行了半年的幫扶工作,她表示在服務患者上也會有意識地向他們傳輸口腔保健衛生知識。

此外,該醫院還定期舉辦公益口腔醫療技術培訓班,通過幫扶活動,提升基層醫療機構的醫療水平和服務能力,共為基層口腔技術人員提供免費培訓累計達2000人次。

技術與公益活動賦能,服務百姓健康

桂林醫學院附屬口腔醫院始終牢記“為人民健康服務”的宗旨,積極投身社會公益活動,開展“醫療下鄉送溫暖”“踐行醫者使命,助力脫貧攻堅”“我為群眾辦實事,口腔保健進校園”、世界口腔健康日、愛牙日公益活動等系列惠民服務活動百余場次。

該醫院還加入了“微笑列車”項目,為貧困唇腭裂患者提供幫助。醫院口腔頜面外科負責人秦世玉介紹,項目會對貧困的唇腭裂患者給予資金的補助,幫助更多唇腭裂患者實施矯治手術,有效提高貧困唇腭裂患者的生活質量。

進桂林高校開展義診活動。桂林醫學院附屬口腔醫院供圖

同時,該醫院還組織專家、青年志願者進社區、進鄉村、進學校,進行義診,服務市民、村民、學生。“現場義診時群眾的熱情度也比較高,牙齒鬆動、疼痛,有口氣等問題是群眾反映得比較多的。”該醫院牙體牙髓病科負責人顧遠平說。

隨著數字化技術在口腔醫學領域的應用越來越廣泛,該院及時引入數字化設備,開展數字化印模、數字化種植導板、數字化美學設計、數字化手術設計及數字化隱形矯治技術等,為患者提供舒適、便捷、精准、高效、微創的就診體驗。

“將數字化技術應用到口腔診療當中,可以有效減少患者的不適感、候診時長和就診次數,也會使醫師的操作更微創和精准。”梁麗華說。

多種形式開展宣教,普及口腔健康知識

桂林醫學院附屬口腔醫院注重加強口腔健康知識的宣傳普及,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將健康知識送進千家萬戶,以培養群眾口腔衛生保健意識。

該醫院充分利用自媒體,在微信公眾號開設“口腔健康教育宣教欄目”,定期推送口腔保健知識,普及口腔健康教育。同時組建專家團隊,針對不同社會群體,針對百姓生活中關注的口腔健康問題,定期開辦“雲講堂”,講授包括“兒童口腔健康知識”“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你的牙齒需要矯正麼——主流矯治器和矯治技術”“潔牙室個性化口腔衛生宣教及護理”等主題的口腔健康、口腔常見疾病知識,並提供在線答疑。顧遠平舉例說,“‘涂氟’和‘窩溝封閉’是兩種兒童蛀牙最重要的預防方法,但‘涂氟’對孩子有沒有副作用?‘窩溝封閉’到底要不要做?‘雲講堂’就可以解開眾多家長的疑慮”。

進小學開展口腔科普。桂林醫學院附屬口腔醫院供圖

該醫院還開展極具特色的“小牙醫”職業體驗親子活動,“通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向兒童及其家長普及健康牙齒的標准、常見的兒童口腔問題和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等基本知識,幫助兒童從小樹立正確的口腔健康觀念。”秦世玉說道。

通過一系列公益活動,桂林醫學院附屬口腔醫院培養了一支面向基層、熱心服務的醫療隊伍、樹立了醫院的品牌形象。據悉,該醫院將繼續把系列公益活動持續引向深入,讓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附屬口腔醫院的優質醫療服務。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