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七一勛章”獲得者黃文秀——

“我們要靠努力創造美好生活”

本報記者 李 縱
2022年05月05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5月5日第8版頁面截圖

看書學習、唱歌跳舞,在廣西百色市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文秀幼兒園裡的孩子們又度過了充實快樂的一天……“為村裡建一個幼兒園是黃文秀曾經的心願,如今已經實現了。新建的幼兒園可容納180名幼兒就讀,周邊村屯的村民都可以把孩子送到這裡來學習。”百坭村幼兒園園長韋肖林說。

2016年,黃文秀從北京師范大學碩士研究生畢業后,選擇回到家鄉廣西百色工作。2018年3月,她又主動申請到條件艱苦的百坭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回顧2018年3月剛上任時的情景,黃文秀在一篇文章中寫道:“百坭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分散居住在幾個不同的山頭,對於我這個不熟悉地形的‘新手’來說,要在最短時間內掌握全村貧困戶的詳細情況,是非常困難的。但我沒有失去信心,想起了那句話——‘讓扶過貧的人像戰爭年代打過仗的人那樣自豪’,長征的戰士死都不怕,這點困難怎麼能限制我繼續前行。”

黃文秀翻山越嶺,用近兩個月時間遍訪全村19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有的貧困戶說方言,黃文秀就跟著學。“在百坭村工作的日子裡,她加班加點工作,不曾鬆懈。”百坭村黨支部書記周昌戰說。

百坭村曾大力推廣砂糖橘產業,但由於村民缺乏種植技術,很多橘樹遭受病虫害,再加上交通不便,始終發展不起來。黃文秀和村民們說:“我們要靠努力創造美好生活。”她聯系到一家農業公司,請來技術員向村民傳授種植技術。她還想方設法聯系到一家經驗豐富的農林公司,與百坭村共建標准化果園。村屯路不好,黃文秀就向有關部門爭取資金,修好產業路。

黃文秀帶領群眾種植砂糖橘、八角、杉木等。經過努力,全村種植砂糖橘面積從1000余畝發展到2000余畝,八角從600余畝發展到1800余畝,優質枇杷發展到500余畝。她還多次組織大家學習電商知識,建立了百坭村電商服務站。

黃文秀經常以長征精神勉勵自己。“在我駐村滿一年的那天,我的汽車儀表盤的裡程數正好增加了兩萬五千公裡,我簡單地發了一個朋友圈:‘我心中的長征,駐村一周年愉快’。”她的扶貧心得裡這樣寫道。

黃文秀遇難前的最后一個工作日,還在開會討論村裡的工作。當天村裡一個灌溉200多畝農田的渠道被山洪沖斷,黃文秀聽到消息,第一時間帶領村干部到現場查看,當晚組織大家商量如何抓緊維修、申請項目,解決群眾急需解決的問題,還列出了任務清單。

2019年6月,百坭村連降暴雨。6月17日,因惦記村裡的防汛抗洪工作,在周末回田陽老家看望做完手術不久的父親后,黃文秀冒雨連夜返回,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難,年輕的生命定格在30歲。

在擔任百坭村駐村第一書記的1年又82天裡,黃文秀帶領干部群眾幫助全村88戶418人脫貧。2019年,百坭村實現整村脫貧。2020年底,百坭村所有貧困戶脫貧摘帽。“百坭村的村民永遠感謝黃文秀!”周昌戰說。

2021年,黨中央決定,授予黃文秀“七一勛章”。

《人民日報》(2022年5月5日第8版)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