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西林視窗

西林:巧手編織雞蛋籠 情暖壯鄉“三月三”

2022年03月21日15:18 |
小字號

紡線准備編織。
紡線准備編織。

“唱山歌哎,這邊唱來那邊和……”近日,西林縣馬蚌鎮那岩古寨的壯族婦女邊唱山歌邊手織壯家吉祥物“五彩蛋籠”,為廣西傳統節日“三月三”的到來提前做好准備。

西林縣“三月三”傳統節日,除了最有名的對唱山歌外,還有那五彩斑斕漂亮的純手工編織的雞蛋籠。“一個雞蛋籠從紡線到編制完成,如果單人需要兩到三天的時間,多人合作一天隻能完成一兩個。”民間傳統手藝人吳蓮王笑著說。

活動現場,隻見股股彩線如一條條飛舞的彩虹在壯家婦女的指尖舞動,拉緊、打結......在她們的巧手下,五彩雞蛋籠很快就出現雛形,再搭配用棉線剪出不同色彩的棉球、各色各樣的彩珠,在陽光的照射下,彩珠發出閃亮的光芒。一個個雞蛋籠五彩斑斕,色彩鮮亮,代表著西林人民團圓、如意,喜慶的美好生活願望。

五彩雞蛋籠對於西林人們來說,小孩子佩戴是期望孩子們能健康成長﹔成年人佩戴是期望健康順遂﹔挂在車頭則是期望出入平安……五顏六色的雞蛋籠裡裝的不僅僅是三月三的紅雞蛋,更多的是長輩的殷殷祝福和朋友的切切關心。(劉俐杉 羅庭貴)

來源:西林縣委宣傳部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