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貴港港提質升級 年通過能力將達到14673萬噸

2022年03月18日08:5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繁忙的貴港港。貴港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人民網貴港3月18日電 近日,《貴港港總體規劃(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獲交通運輸部和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聯合批復,為貴港港未來建設和發展提供了規劃依據。

貴港港作為全國內河主要港口,是珠江一西江經濟帶和廣西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交通樞紐,是打造西江黃金水道、推進貴港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

繁忙的貴港港。熊耀章攝

本次規劃范圍包括貴港市境內郁江、潯江、黔江等河流,港口岸線共計65.08公裡(含已利用岸線11.94公裡)。

根據《規劃》,貴港港劃分為中心港區、桂平港區和平南港區三大港區。其中,中心港區為核心港區,以大宗干散貨、集裝箱、件雜貨運輸為主,兼顧液體散貨和旅游客運,主要為腹地經濟發展和大宗物資鐵水聯運中轉服務﹔桂平港區以件雜貨、集裝箱運輸為主,為當地經濟發展和臨港產業服務﹔平南港區以散貨、件雜貨、集裝箱運輸為主,為當地經濟發展和臨港產業服務。

多艘輪船靠泊在貴港蘇灣港准備裝卸。楊勇強攝

根據各港區、港點的區位條件、自身特點、建設條件及發展情況,本次規劃的13個重點作業區將形成長23.896公裡的碼頭岸線,全部為深水岸線,可建211個深水泊位,年通過能力達到14673萬噸。

近年來,貴港港發展迅猛,已先后建成武林作業區、蘇灣作業區、郁水作業區等一批港口碼頭。2020年、2021年,貴港港貨物吞吐量連續兩年突破1億噸,成功躋身內河億噸級大港,成為珠江水運高質量發展的典型示范。

繁忙的貴港港。熊耀章攝

《規劃》獲批,將助推廣西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構建“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同時有助於提升貴港港港口專業化、規模化、集約化、現代化水平,提高港口綜合競爭力,為打造“一流港口”奠定堅實基礎。(陳燕、朱瀅、李露露)

(責編:陳燕、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