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西鄉塘區:挂牌成立四個教育集團 提質升級“學在西鄉塘”教育品牌

2022年03月14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3月11日,西鄉塘區在南寧市縣區率先挂牌成立南寧市第三十七中學、南寧市秀田小學、南寧市衡陽路小學、南寧市衡陽西路第二幼兒園四個教育集團。西鄉塘區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樂曉薇出席挂牌儀式並致辭。

四個教育集團的正式挂牌成立,是西鄉塘區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標志著城區基礎教育改革邁出了新步伐,集團化辦學進入了新階段,優化教育資源配置走出了新路徑,將進一步發揮城區優質教育資源的引領和輻射作用,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教育集團成立后,有助於發揮優質學校的品牌效應和辦學優勢,以優質學校為龍頭、集團發展為抓手,努力構建“管理互通、資源共享、研訓聯動、質量同進”的一體化辦學模式。同時,龍頭學校在強化自身發展的同時,以強帶新、以強帶弱、抱團發展,共同辦好西鄉塘區老百姓家門口優質學校和幼兒園,服務城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南寧市第三十七中學教育集團挂牌儀式現場。西鄉塘區教育局供圖

南寧市第三十七中學教育集團:集團成員學校秀靈路校區,白蒼嶺校區,南寧市明天學校(中學部),南寧市衡陽東路學校(中學部),南寧市西鄉塘區金陵中學。

集團龍頭學校南寧市第三十七中學以德育為突破口,通過開展“四化”+“六個先鋒”活動,探索出以黨建引領為特色的中學德育新模式。從“豐盈校園文化,彰顯德育魅力”“踐行課堂滲透,夯實德育陣地”“匯聚教育合力,營造育人氛圍”等方面推動學校全面發展,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績,贏得了良好的社會聲譽,學校被評為“全國足球特色學校”“全國青少年校園籃球特色學校”“自治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先進單位”“自治區文明單位”。

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學校將探索變“雙減”為“雙贏”的新德育模式,在常態和常規中做好教育的“加法”,通過責任教育的“六心”工程,構建“學校—家庭—社區—社會四維一體”的責任教育體系,把學生的責任教育從學校滲透到家庭、社區、社會,讓學生學會主動承擔家庭責任和社會責任,做同齡人中的優秀分子。

南寧市秀田小學教育集團挂牌儀式現場。西鄉塘區教育局供圖

南寧市秀田小學教育集團:集團成員學校有友愛校區,恆大校區,五象校區,南寧市明天學校(小學部),南寧市北際路小學,南寧市衡陽東路學校(小學部),南寧市西鄉塘區興賢小學。

集團龍頭學校秀田小學以“德潤校園 奠基多彩人生”為辦學理念,辦學特色明顯,成效顯著。“德潤課堂”讓辛勤園丁堅守育人之道。學校充分發揮“名校長工作室”“特級教師工作室”領航作用,助推年輕教師成長,將高效課堂落到實處。“德潤活動”讓莘莘學子厚植立身之本。學校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載體培育“五德”少年,通過玩轉“德潤棋”、律動“德潤操”、唱響“德潤歌”、傳承“德潤拳”、凝練“德潤集”、體驗“德潤行”等“德潤”系列多彩活動,助力秀田學子樹立民族文化自信,厚植家國情懷。“多彩教育”讓百年老校煥發勃勃生機。學校堅持實施多彩教育,持續開展合唱、科技、民族文化教育等特色項目,提亮特色品牌。學校科技社團兩赴美國參加世界中小學機器人比賽,蟬聯VEXIQ技能賽冠軍﹔參加上海世界教育機器人大賽(WER)世界錦標賽,均榮獲一等獎。學校“童悅合唱團”連續三屆榮獲教育部主辦的全國中小學生藝術展演合唱比賽一等獎。學校先后榮獲全國文明校園、全國優秀少先隊集體、宋慶齡少年兒童科技發明示范基地、全國三八紅旗先進集體、全國綠色學校、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等榮譽稱號。

南寧市衡陽路小學教育集團挂牌儀式現場。西鄉塘區教育局供圖

南寧市衡陽路小學教育集團:集團成員學校有衡陽校區,五象校區,南寧市五裡亭小學,南寧市西鄉塘區中華路小學,南寧市西鄉塘區大塘小學。

集團龍頭學校南寧市衡陽路小學以“校園書香,厚德載物”為辦學理念,以“博學尚德,書香立人”為校園精神,積極探索並深入持久開展中華經典誦讀活動,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滋潤師生,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書香少年。多年的書香積澱,一路芬芳,形成了“衡小”深厚的書香底蘊,打造書香特色,提升學校的美譽度。學校被評為國家基礎教育北京史家小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博悟”課程優秀教學成果推廣應用基地校、廣西壯族自治區數字資源建設及應用示范校。學校成立“特級教師黃亢美漢字文化工作室”,助力衡小書香特色課堂教學體系,實現了書香教育品質的提升。

南寧市衡陽西路第二幼兒園四個教育集團。西鄉塘區教育局供圖

南寧市衡陽西路第二幼兒園教育集團:成員秀靈路園區,南寧市衡陽東路第一幼兒園,南寧市西鄉塘區吉興西路幼兒園,南寧市西鄉塘區興賢幼兒園。

集團龍頭幼兒園衡陽西路第二幼兒園以“陽光文化”為核心要素,秉承“順應天性 以愛育愛”的辦園理念,本著“建陽光樂園,享陽光成長”的辦園目標,全面實施陽光環境、陽光管理、陽光團隊、陽光課程四大“陽光樂園”工程。創設以幼兒為本,格調高雅、溫馨和諧的陽光環境﹔實行公開透明,民主平等、團結和諧的陽光管理﹔擁有一支師德為先,業務精湛的陽光團隊﹔實施陽光課程,培養“健身心、優品行、善探索、樂生活”的陽光兒童。幼兒園為自治區幼兒園課程基地,先后榮獲廣西衛生保健合格幼兒園、廣西衛生先進單位、南寧市綠色幼兒園、南寧市花園式單位等榮譽稱號,辦園成果得到家長、社會的高度贊譽。(梁俊環)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