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市縣

【踔厲奮發開好局】

良慶區:聚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科技創新亮出硬核實力

2022年03月02日15:50 |
小字號
第十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廣西賽區暨2021年廣西創新創業大賽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復賽現場。
第十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廣西賽區暨2021年廣西創新創業大賽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復賽現場。

2021年,南寧市良慶區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成效顯現,新增市級以上創新平台14個,累計達65個﹔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不斷強化,獲評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113家,增長117%﹔高新技術企業保有量127家,增長38%﹔市級以上瞪羚企業入庫8家,增長60%﹔產業技術創新能力進一步提升,完成自治區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40個,創歷史新高,完成率全市第一﹔4項科技成果獲2020年度廣西科學技術獎﹔企業研發投入增長率474.83%,居南寧市第二。

碩果累累,離不開精准施策。長期以來,良慶區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聚焦“一個目標”,抓好“三個保障”,實施“五強舉措”,以科技創新引領建設高質量發展核心新增長極,被認定為第二批廣西可持續發展實驗區。

聚焦“一個目標”抓好“三個保障”

一直以來,良慶區委、政府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深入實施“一極兩翼三區”發展戰略,聚焦打造全市創新活力最強勁城區,大力推動理念創新、機制創新、政策創新、辦法創新、科技創新,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服務南部科創新城建設,助力建設中國—東盟科技城,激發創新活力,以科技創新打造成為南寧市高質量發展的核心新增長極。

期間,良慶區抓好“三個保障”:一是經費保障。確保財政科技投入“隻增不減”,2021年城區財政科技投入4874萬元,增長1.47%。二是政策保障。出台《南寧市良慶區關於支持和鼓勵企業科技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創新創業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三是服務保障。踐行“科技店小二”服務宗旨,成功主辦4場科技政策宣講會。聯合專業機構開展走企服務大行動,為近400家科技企業提供線上重點培育和“一對一”跟蹤服務。

實施“五強舉措” 強化科技創新核心地位

為了確保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精准實施,良慶區推出“五強舉措”,激發創新活力。

一是強主體,推進企業自主能力創新。實施科創企業提質增量行動,加強對研發投入等情況的統計分析和監測預警。完善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瞪羚企業等創新型企業梯隊培育鏈,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與核心競爭力。落實110家企業科技政策獎補共3400余萬元,為企業降本提效,推動城區各類科技企業創新能力不斷提升。

二是強支撐,推進產業技術力量創新。圍繞城區重點產業、優勢傳統產業以及戰略性新興產業等發展需求,開展核心技術攻關,組織實施19項科技重大專項和重點研發項目,安排科技經費498萬元,促進產業核心技術攻關。

三是強平台,推進科技載體引領創新。發揮中國—東盟協同創新中心、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南寧科技合作基地等平台的引領示范作用。推動五象科技企業孵化器建設國家級綜合性科技企業孵化器,構建高層次協同創新體系。

四是強合作,推進區域對外協同創新。成功簽約南寧市第二家、良慶區第一家“飛地孵化器”“南寧-寶地”兩地雙園項目。依托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深入推進面向東盟的數字科技創新合作。

五是強動能,推進人才引育機制創新。全面落實南寧市“1+6”系列政策及城區配套人才政策,通過南寧市高層次人才認定69人、累計105人。備案廣西企業首席技術官53人。4個人才(團隊)獲南寧市“邕江計劃”項目。成功承辦廣西創新創業大賽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復賽,轄區2家企業獲廣西總決賽一等獎,3 家獲全國優秀企業獎。

科技創新賦能高質量發展,2022年是實現科技振興、落實科技強桂行動及強首府戰略的關鍵之年,良慶區將堅持政策為大、項目為王、環境為本、創新為要,持續把創新擺在核心位置,堅持“四個面向”,按照“前端聚焦、中間協同、后端轉化”思路,著力構建創新支撐產業高質量發展橋梁的思路,加快圍繞產業鏈布局資金鏈、創新鏈、人才鏈,著力提升企業科技創新能力,聚焦打造全市創新活力最強勁城區,以科技創新引領建設高質量發展核心新增長極,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卜英豪 凌宏娟 何立根)

來源:良慶區委宣傳部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