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絲路古港千帆競 向海圖強譜新篇

廣西北海市 打造令人向往的品質之城魅力之城

2022年01月13日10: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西北海市 打造令人向往的品質之城魅力之城

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位於北部灣畔,是我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首批優秀旅游城市和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北海(合浦)對外開放歷史源遠流長,據《漢書·地理志》記載,北海(合浦)自公元前111年設立合浦郡,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的始發港之一。兩千多年前,載著“黃金雜繒”的官船就從北海合浦港出發,前往東南亞直至西亞的沿海國家和城市,在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歷史上留下了輝煌篇章。

近年來,北海市立足於國家發展戰略,結合自身優勢,以向海經濟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奮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品質之城、魅力之城。

產業集群強勢崛起 向海經濟高歌猛進

2021年1月至11月,北海市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9%,工業投資增長59.0%﹔軟件和信息服務業主營業務收入總量位居廣西第一。

工業穩,經濟穩﹔產業興,城市興。近年來,北海市堅持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抓招商、上項目、促產業,構建向海產業體系,初步形成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綠色化工、電子信息、新材料及高端設備制造、高端造紙、能源六大主導產業集群,推動向海經濟迅速發展。

2016年至2020年,北海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年均增長8.4%,工業稅收佔全市稅收比重的64%以上,工業總產值、財政收入在廣西14個設區市中分列第三、第四,工業投資年均增長20.2%。獲得“2018—2020年度廣西工業高質量發展工作先進市”“2020年廣西擴大有效投資工作先進市”“2021年上半年廣西工業投資先進市”等榮譽,生動詮釋了北海向海經濟的快速崛起。

目前,北海市在庫的六大主導產業集群項目有42個,計劃總投資5785億元,預計達產產值8103億元。未來幾年,北海將在加快建設全球最大的智能電視機、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高端造紙三大產品生產基地,做大做強經濟總量的同時,強力推進工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高科技、高產值、低能耗產業,推進綠色低碳發展。

守住生態環保底線 綠色道路越走越寬

產業是北海的支撐,生態是北海的生命。北海是“國家園林城市”“國家級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有著“氧吧城市”之稱,始終堅守生態環保底線,高舉“生態立市”大旗,不斷改善環境質量,厚植生態優勢,綠色發展道路越走越寬。

5年來,北海開展生態保護地方立法,完成對潿洲島、沿海沙灘、礦產資源立法保護﹔投入73億元用於生態環保建設﹔強化紅樹林保護修復,新增紅樹林68.8公頃、修復紅樹林100.9公頃﹔實施藍色海灣整治行動和海岸帶保護修復工程,修復岸線45.8公裡、海岸帶110.4公頃,馮家江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項目入選中國特色生態修復十大典型案例、獲廣西宜居城市建設優秀范例獎。

今日之北海,實現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的良性循環,碧海銀灘生態美,天藍地綠空氣清,大氣環境、水環境、主要污染物減排等主要綠色指標持續領先。

改善民生不遺余力 件件實事溫暖民心

北海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18.33萬件﹔每年將80%的財力投入民生領域,交出群眾滿意的民生答卷:投入28億元建設6家公立醫院﹔投入37億元建成32所中小學校、幼兒園,新增5.5萬個優質學位,基礎教育硬件水平位於廣西前列,獲評第六屆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城市﹔投資近9億元完成市區1887條背街小巷改造,直接受益群眾8.4萬戶、32.6萬人﹔改造建成棚戶區4287套,建成保障性住房7772套,完成農村危房改造12007戶,全部實現住房安全有保障﹔投資18億元建成工人文化宮、體育館、博物館、檔案館、新圖書館、青少年宮、婦女兒童活動中心、老干部活動中心﹔投入2124萬元聘用357名鄉村醫生,實現村民“小病不出村”……這樣的民生實事件件溫暖民心。

“文化北海”建設提速 文旅產業提檔升級

近年來,北海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加快推進“文化北海”建設,深入挖掘歷史文化內涵,延伸文化價值鏈條,持續增強北海文化“軟實力”,匯聚起干事創業的磅礡力量。

2021年12月7日至12日,“文化北海”建設活動周舉行。這是北海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已連續舉辦3年。活動周屢辦屢新、好戲連台,展現了“文化北海”建設成效。

發展文旅產業是“文化北海”建設的重要內容。北海加快推進一批重大文旅項目建設,促進北海文旅產業提檔升級,加快建設國際濱海旅游度假勝地。目前,正在推進的文旅項目94個,總投資1000多億元。

千年絲路古港呈現“古、美、新、潮”的新形象、新業態、新格局,吸引八方賓客紛至沓來。“十三五”時期,北海市共接待游客1.89億人次、年均增長15.85%,旅游消費2376億元、年均增長21.25%,成為廣西首個全域旅游示范市,入選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名單。2021年1月至11月,共接待國內游客人數5000萬人次,同比增長45%,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5%﹔實現國內旅游消費680億元,同比增長55%,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7%。

2021年11月,廣西明確北海市向海而興、向海圖強的目標。北海闊步邁向新征程,努力讓北海成為一個令人向往的城市。

數據來源:中共北海市委宣傳部

《人民日報》( 2022年01月13日 第 08 版)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